当前位置:

今日瑶乡红似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唐善理 李光平 编辑:徐丹 2018-06-13 09:23:20
时刻新闻
—分享—

规划有序的江华高新区产业园。(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唐善理

  通讯员 李光平

  用150天时间完成项目引进投产,创造出了“江华速度”;新三板企业“集群式”落地、“抱团式”入驻、“联盟式”发展,形成了“江华现象”;短短几年间,引进和培育规模企业73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创造了实体经济支撑县域发展的 “江华模式”……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全方位优化发展环境,创新招商方式,用好用活各种优惠政策,精准对接珠三角,形成了企业转移的“滚雪球”效应。

  今日江华,渐成“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一片热土。

  优化环境:加快对接珠三角

  “我们到江华现在刚好一年,虽然有物流等一些小的不如意,但我不后悔,这里官员肯干事、能干事,全心全意帮我们办事,老百姓也很淳朴,好的营商环境可以抵消一切不快。”6月6日,贵德集团董事长喻贵坦言,因企业落户创造出了“江华速度”,在珠三角“籍籍无名”的他,在湖南忽然成了名人,令他有些意外。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将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第一要务,把加快承接对接产业转移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大力优化生态、人文、城市、交通、园区、要素保障等大环境。

  优化经济环境,关键在领导干部。江华从坚定干部的理想信念、强化担当作为入手,县四大家班子率先垂范,激发起了全县创新、开放,抓产业、兴园区、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努力构建出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营造出了全民亲商重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江华干部每天上班都在真干事,主动为企业着想。园区基础建设走在了前面,标准厂房也是现成的,可以让企业拎包入驻。”汇高集团董事长朱世勇表示,江华好的营商环境,通过老板们的口口相传,已经享誉珠三角地区,吸引珠三角企业纷纷往江华转移。

  “去年以前,只要周末不开会,县里主要领导都带着干部在珠三角地区跑招商。今年有了新变化,每天都有一两波珠三角客商主动上门,领导们应接不暇,出去得倒是少了。” 江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邓铁成告诉记者,这些年,江华通过创造优势、创造条件,发展环境达到甚至超过珠三角地区一些乡镇的水平,弥补了交通、配套等不足,坚定了客商转移、落户的信心。

  创新招商:新三板“集群”落户

  “企业转移,是一个非常艰难痛苦的过程,需要一个好的环境吸引,同时也需要有好的政策扶持。江华在这方面就做得比较好。比如我的公司和高新区下面的平台公司,就对很多入驻的企业入股,坚定他们转移的决心。”江华天宇上市企业孵化园董事长黄江明,来自东莞,已与江华合作4年,帮助江华从珠三角引进新三板、高新技术企业20多家。其实,他本身也是江华创新招商模式的一个缩影。

  在招商方式上,江华大胆创新。建立专业化团队,实施“以商招商”,引进东莞天宇上市企业孵化园、深圳渠成资本、东莞证券公司等打造专业招商平台,与各种商会组织合作,发挥他们的信息、人脉、专业等优势,让他们成为招商的“红娘”;打造“园中园”项目, 实施“集群招商”。江华积极引导“集群招商抱团投资”,打造的“园中园”模式初显成效。目前,由6家企业共建的贵德光电产业园、3家企业共建的盛华达锂电池产业园已成为典范。

  紧盯“新三板”企业,实施“精准招商”。该县抓住国家证券会对贫困地区企业IPO“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利好政策,出台了《鼓励和扶持企业挂牌上市奖励优惠政策暂行办法》,筹集5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前往珠三角精准招商,吸引了拟走绿色通道主板上市的41家新三板企业在江华注册公司。

  “在推进发展过程中,江华学好用好用活各项政策,第一时间结合江华实际,出台配套措施,把上级的政策红利细化为江华发展的软环境。这也是我们能够成功的关键。”邓铁成介绍,高新区大胆运用股权投资、股权定增、代建厂房等方式,对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定增2000万元股份,这一举措进一步吸引珠三角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联合入驻、抱团发展。

  优质服务:孕育出“江华速度”

  “我们在建设投产过程中,有事就打电话给小唐,她都会很快帮我们办好。”江华顺林模型科技有限公司江华项目负责人吴敏,在接受记者采访已是6月6日下午6时多。在他浓重的广东味普通话的描述中,记者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感激。

  “他说的就是我们‘母亲式’服务中最具体的一项:全程代办,即帮助入驻企业全程办理各种审批手续、证件。他们只要提供资料就可以了。”7日上午,记者在江华高新区的办公室里见到了吴敏口中的小唐。小唐叫唐淑梅,原来在招商局工作,一直负责全程代办。她介绍说,代办范围除了政府审批的工商注册、项目立项、环评、土地不动产权证等和协助办理银行开户等手续外,还要帮助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办理外贸资质相关手续。

  “项目一签约,我们就主动提供‘母亲式’服务,成立项目指挥部,召开联席会议,列出项目建设事项清单,把企业的事变成高新区、部门的事,由高新区全程代办,部门限时办结。让企业‘足不出园’办好事,一心一意搞生产。可以说,正是这种优质的服务孕育出了‘江华速度’。”邓铁成介绍说,江华还树立改革的精神,对国家鼓励和支持的项目,程序再造,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环节,边干边办、特事特办。

  “企业转移,一年开工、一年投产是常态。真的很了不起。”在高新区的沙盘前,正在考察的东莞一马达生产企业的雷姓老板告诉记者,“江华的服务真没话说,现在考虑的不是搬不搬的问题,而是怎么搬。我回去以后,就要和上下游的老板们商量下,看能不能叫大家一起搬过来,做个马达产业园,有利于争取更好的政策和企业今后的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唐善理 李光平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