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既保护生态环境又破除企业发展瓶颈 岳阳县检察院这件案子办得漂亮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高芹 2018-06-13 11:1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县公田镇甘田村广发采石场全景图。

采石场目前已停产整改,其下方不远处就是一级水源地保护区。

采石场内进行生态修复后长出的树苗,树苗下方就是北干渠。

清澈的北干渠。

  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曹飞 岳阳报道

  花香鸟语,树吐新芽,6月正是南方山林植被生长最为茂盛的季节之一。在岳阳县公田镇甘田村广发采石场内,在原本裸露的黄土坡上,一株株小树苗正在向上生长,小草也像地毯一样铺在坡面。黄土坡穿上了绿色的新衣裳,生态修复、水土保持状况良好,这终于让岳阳县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悬着的心落了地,因为这块黄土坡下面有一条给当地近百万人供水的水渠——北干渠。

  威胁一级饮用水渠供水安全的采石场

  熊四军是岳阳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企业家,早年从事建筑业,白手起家,后又投资进入爆破、采矿等特种行业。2010年前后,熊四军在岳阳县甘田村投资三千多万元兴办广发采石场。

  采石场主要开采位于地表下的花岗岩等用于铺路、建房的石材,随着开采的深入和扩大,采石场对当地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尤其对为当地百姓提供供水的北干渠存在潜在威胁。

  2016年,省政府发文将北干渠明确为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我国“水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令熊四军十分担忧的一个问题出现了,北干渠离他的采石场很近,且此前开采已对水渠造成了一定影响,威胁供水安全。

  果然,没过多久,岳阳县环境监察大队就向广发采石场发出《关于岳阳县广发采石场年开采3.77万方建筑用花岗岩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现场监察通知》,要求广发采石场停止建设,并采取相关措施,防止对北干渠水质造成影响。

  “2017年11月28日,我们县环保局向岳阳县政府送达《关于请求关闭岳阳县广发采石场的报告》,建议县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对广发采石场予以拆除或者关闭。”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时刻新闻记者。

  “由于投资规模较大,如果直接关停,企业破产,生态环境修复资金从哪里来?这不仅会给生态环境修复造成困难,还可能引发难以预计的社会矛盾。”岳阳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是只能取其一,还是通过努力可以兼得?该案如何处理成为摆在当地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

  检察院积极介入 推动生态修复实施

  “环保部门介入后,开采确实停止了,但生态修复效果并没有取得进展。”岳阳县检察院专职委员、民行科科长周爱斌介绍说,尽管岳阳县环保局对广场采石场的违法开采、破坏环境以及危及北干渠饮水安全等问题提出了意见,但检察院在2017年底的一次督查过程中,仍发现该采石场范围内生态环境并未修复。

  2018年3月21日,岳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采石场具有监管责任的相关单位作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相关责任单位随即提出整改方案,并督促广发采石场拿出施工方案、筹措整改资金。

  “企业的合法经营我们要依法保护,违法行为要依法打击。法律规定,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不能开展建设项目,那么将采石场搬离保护区内,并且将水渠保护起来免受污染,就能达到既无须关闭采石场又能保护水源地和环境的双赢效果。”周爱斌说。

  为此,在检察院、环保、国土、林业、镇政府等多部门共同努力下,建议广发采石场修建一条完全密封的长达226米的地下水渠,保护饮用水源流经采矿场附近时不受污染。

  这一建议也迅速得到了熊四军的大力支持和拥护,他立即筹资三四百万元,安排施工队日夜加班,仅用10天时间(因为断水不能超过10天),就把这条地下水渠修建好。随后,又请专业的生态修复公司在裸露的山坡上喷浆挂网,催生幼苗、保持水土,确保生态尽快得到修复。“一方面,我的企业有救了;另一方面,修复家乡生态环境本来就是我的职责所在。所以,我很高兴。”熊四军说。

  “通过公益诉讼立案监督,广发采石场的生态修复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饮用水源安全也得到了有效保障,现在正在等省检察院和省环保厅的验收。”岳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袁会虹表示。与此同时,这一生态环境修复的举措也得到了当地村民的拥护和点赞。

  岳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沁表示,近年来,岳阳县检察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争取县委、人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凝聚社会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使得“检察官是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检察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形象深入人心。在该案中,通过检察机关依法办案,既保护修复了生态环境,又破除了企业发展瓶颈,达到了执法办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3/8433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