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骗子冒充领导让财务转走48万

来源:红网 作者:宋凯欣 编辑:李丽 2018-06-13 09:49:02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炎陵某公司财务小刘没有想到,QQ身份信息一致、头像一致,甚至说话口气也一致的公司“唐总”,竟然是一个骗子。6月8日,对方以“正在开会,不便电话”为由,通过QQ聊天,一步步指导小刘将公司账面上的48万转给一个生意伙伴“何总”。而待唐总真人出现在公司时,他才恍然大悟,明白自己陷入了骗局。

  幸好,小刘第一时间报警,并依靠警方的及时干预,最终没让骗子得逞。

  “领导”开会,QQ发信息指示财务转账

  6月8日上午11时许,正在上班的株洲炎陵县三河镇九龙工业园某公司财务小刘,突然收到公司总经理“唐总”发来的QQ聊天信息,“你现在打电话联系一下何总,问他昨天谈好的合同保证金什么时候打过来,电话181××××2165。我在开会不方便电话,你现在马上联系他。”然后还没等小刘回复,“唐总”又跟了句,“何总怎么说?”

  小刘注意到,无论“唐总”的QQ昵称姓名、个人资料,还是聊天语气,都与公司唐总“对得上号”,因此他并未多想。于是,按照“唐总”给的“何总”电话,小刘很快进行了联系,确认了合同的事情。电话里,“何总”向小刘确认,“今天会安排财务(把钱)打过来,但需要把合同发一份到我邮箱里。”

  收到回复后,小刘将信息在QQ上反馈给“唐总”,对方表示了确认,并表示“何总把款打到我这里了,刚刚收到他发来的邮件”。随后,“唐总”又给小刘发来了“何总”支付48万合同保证金的“转账记录”截图。

  正是这张“转账记录”,进一步取得了小刘的信任。

  然而,“唐总”刚收到账,“何总”便致电小刘,表示“合同第三项跟之前谈的不一样,影响了公司利益,无法签订”。不止如此,“何总”还要求小刘先归还之前付给“唐总”的48万保证金。

  真人现身,才知被骗子设圈套

  信息反馈给“唐总”后,对方发信息给小刘,“你现在马上从公司把这个款项退回他那边,我这边还在开会,晚点我再把这个款补回公司,手续过后再补,以免影响双方接下来的合作。”此时,小刘按照“唐总”的要求,使用网上银行转账,将48万“合同保证金”退回到了“何总”账户。

  然而,刚转账没多久,“唐总”真人恰好因为有事出现在了公司。小刘赶忙上前核对,结果唐总一问三不知,表示自己根本不认识什么“何总”,也没有所谓的48万合同保证金。

  此时小刘才发现被骗了,于是立刻拨打了110报警。

  炎陵县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郑英培说,辖区三河派出所在接到110指令后,立即联系了报警人,调取报警人的银行交易信息并将其迅速报

  送至刑侦大队,炎陵县公安局防诈骗预案机制立刻启动。赶在款项到账前,迅速对账户完成临时紧急暂冻。

  通过刑侦大队、三河派出所、指挥中心110接警台的通力配合与不懈努力,在接到报警后不到两小时,成功挽回损失,目前48万元已全数返还到原账户上。

  针对此次诈骗事件中,骗子对受骗公司信息了如指掌的原因,郑英培分析,应该是和该公司对外商业往来时信息长期暴露有关,“无论公司还是领导信息,在网上都可以查到,对方进行了解后,就可以针对性地实施诈骗”。郑英培说,此类诈骗手法层出不穷,他们已经侦办多起。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通讯员 刘沛萌 株洲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宋凯欣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3/843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