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9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向宏鑫 2018-06-13 10:08:07
时刻新闻
—分享—

  “店小二”代跑,不出园区把事办好

  望城区9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人都没去,事情就办好了,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了!”长沙兴嘉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邓鄂如为望城的便民服务和审批速度竖起了大拇指。今年以来,望城区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极简便民审批服务”,清理出9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特别是项目建设审批实现了“一窗受理、一套资料、分头办理、一站收费、一窗办结”,推行了审批全程代办服务等,极大助推了项目建设发展。

  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来到望城区雷锋政务超市,这里已经对办事大厅的功能布局进行了重新优化,群众有条不紊地来到对应楼层和窗口办理事项,过去喧闹杂乱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据悉,今年望城区清理、汇总了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共计754项(含子项),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从总事项里清理出“最多跑一次”事项709项,占总事项的95%。其中区本级受理“最多跑一次”事项483项,街镇受理102项,村(社区)受理124项;同步部分事项下放园区受理,其中望城经开区受理87项,高新区受理56项;政务大厅还梳理辖区国企涉水、电、燃气、公共交通、移动通讯等“最多跑一次”事项62项。

  望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果平介绍,为更好服务办事群众,中心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依照各窗口部门服务功能,完成合理划分。一楼设置为民生事务服务区,由望城区民政局牵头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并设立自助服务专区,集合大厅业务部门的自助设备,实现“一站通办”;二楼设置为市场主体服务区,由望城区食药工商质监局牵头设立综合受理窗口,一窗受理市场主体所有证照办理事项;三楼设置为项目建设审批服务区,统筹设立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按照“一窗受理、一套资料、分头办理、一站收费、一次办结”的工作流程综合受理项目建设报批的所有事项。此外还设立了联审会议室,实行项目联合审批,切实加强服务标准化管理。

  专业代办服务园区企业

  在望城高新区,兴嘉生物工业4.0智能化微量元素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选址95.17亩,总投资2.5亿元,着力建设全球微量元素研发中心和生产、供应基地,全面投产后年产值达6亿元,可实现年利税8000万元。作为企业方负责项目建设的有关代表,邓鄂如感受颇深,“以前跑个手续,要走六七个甚至上十个部门,没有七八天完不成,如今园区专人代跑,一天办好!”

  望城高新区产业发展处副处长王超介绍,园区内根据项目建设的不同阶段,以招商处、规划处、产业发展处三处室的干部为主,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里面有8名“店小二”(项目代办员),分别为园区企业代跑工商注册、规划建设、立项审批等手续,“比如兴嘉生物工业的施工许可,我们帮助企业整理好材料,递交窗口,上午交材料,下午就拿到了许可!”

  原来,为跑出行政审批“加速度”,望城区针对投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推出相应优化改革举措,按照“一窗受理、一套资料、数据换人、流程再造”的路径,全力打造中部地区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效率最高、成本最低、过程最透明的区县。全面推行“预审代办制”是重要举措之一,由产业园区成立专业化代办队伍,为项目单位提供咨询、指导、无偿代办服务;依托村(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推行网格员兼职代办员制度,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保姆式”服务。

  目前已实现新设立企业的办照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16个不动产登记事项已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不动产异议登记、查封登记、注销查封登记可即时办结,共减少收件资料25项;社会投资项目从供地到施工许可证核发的审批时限由52个工作日压缩至36个工作日;政府性投资项目整体审批时限由53~68个工作日压缩至49~64个工作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