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巨人”如何大作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向宏鑫 2018-06-14 09: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省去年首批认定232家小巨人企业。一年来,其中131家小巨人企业参与我省19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成为我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和示范——

  “小巨人”如何大作为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张泽鹏

  细分市场“冠军”——

  一颗螺栓、一块电池、一株青蒿草,做出世界影响

  一颗小小的螺栓,用在了全球40%、国内70%的风电叶片上。

  小产品做出了大市场,说的正是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这家位于桃源县陬市镇大华工业园的小企业,创办5年多,目前已成长为全球风电叶片“预埋栓套”细分市场最大的供货商。

  飞沃新能源,就是通常所说的小巨人企业。它是去年我省首批认定的232家小巨人企业之一。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小而强”“小而优”,正是这些小巨人企业的共同特征。

  湖南美程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温控器系列陶瓷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0%以上,“高性能真空封接陶瓷关键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湖南立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全球首个采用石墨烯打造超级电容移动电源的Zapgo公司(Zap&Go),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新能源锂电子电池领域的一匹“黑马”;

  永州星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青蒿素45吨,占全国青蒿素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并进入全球基金青蒿素供应商名录,今年前4个月的出口金额达到120万美元。

  细分市场的“冠军”,同样也是产业链上的“尖兵”。

  2016年,湖南制造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确定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并将其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核心任务”。

  产业链上,既需要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也离不开大量中小企业“发光发热”。

  “首批认定的232家湖南小巨人企业中,有131家企业参与19条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建设。”省经信委主任曹慧泉说,小巨人企业快速发展,既受益于产业链的发展,同时也通过纵向延伸和横向耦合,在壮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原本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小型硬质合金企业西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难熔金属硬质合金3D打印技术正迈入世界一流水平;同在株洲的华锐硬质合金工具有限公司,自行研发的“锋芒系列”(模具铣削)刀具产品荣获技术创新奖,自去年4月进入市场至今年4月,创下发货278万片、销售额1583万元的佳绩……我省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链条正在变得更长、更强,距离打造世界级先进硬质材料研发制造基地的目标越来越近。

  成功的秘诀——

  找准定位、坚持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机器人产业这几年很火,湖南蓝天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却“剑走偏锋”。

  “怎样能具备独有的核心竞争力?”经过深入研究和市场调查,蓝天机器人瞄准锅炉管板焊这个领域,以三维视觉焊接机器人工作站作为突破口,给传统的焊接机器人装上“眼睛”——三维视觉系统和“大脑”——视觉系统软件和自动编程系统。

  公司负责人雷炜介绍,由于锅炉管板焊接的复杂性,以前国内无法应用传统的焊接机器人来进行自动焊接。三维视觉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填补了当时的国内空白,解决了纯手工焊工劳动强度大、质量不稳定、效率低的问题,2016年推出当年即在国内锅炉市场引起较大关注。如今,这款三维视觉焊接机器人在国内锅炉行业市场占有率已经排到第一位。

  既要找准定位,更要坚持创新。

  “近3年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达到5%以上,是我省小巨人企业的普遍特点。”省经信委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处处长徐祖春介绍。

  湘潭三峰数控专攻欧美发达国家技术禁止类产品。自主研制生产的多拖板全数控坐标磨床,获得中国、美国、德国、欧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发明专利,在高端数控磨床行业是唯一能取代现有并领先进口同类型产品的成熟产品。

  磊鑫新材料“点石成金”,耗时1年多攻克超细化研磨高端技术,将原本只能做地板砖的方解石变为高附加值产品,价格从200元/吨提升到1000元/吨,有的产品价格甚至高达万元以上。

  正如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友君所言,“在一颗螺栓里倾注的是‘绣花功夫’,市场回馈给企业的就是‘花香四溢’。”

  “目前我省小巨人企业体量还不算大,但只要坚持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必将发展成为我省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省经信委总经济师熊琛说。

  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推手——

  到2020年,全省培育小巨人企业1000家以上

  2018年的小巨人企业申报正在火热报名中。“今年企业积极性更胜于去年。”省经信委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处工作人员透露。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经信委联合省财政厅出台的《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实施方案》,计划全省每年重点培育2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到2020年,全省培育小巨人企业将达1000家以上。

  小巨人企业有特色、潜力大,但多处于成长初期。据介绍,加快培育小巨人企业,政府部门主要采取六大措施:推动企业“上云”,打破信息“孤岛”;推动管理创新,堵住管理“漏洞”;推动融通发展,提升产业配套能力;推动创新创业,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加强产融对接,破解融资之困;加强政策引导,确保精准服务。

  省经信委主任曹慧泉表示,至2017年,全省中小企业已达55万户,接下来,省经信委将继续以培育小巨人企业为抓手,引导中小企业主动融入制造强省建设和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让小巨人企业成为全省工业企业中拿得出、叫得响的佼佼者,推动全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走“专精特新”之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