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打岩”驱邪祟 荞粑迎端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林云 邓钰凡 编辑:于佳丽 2018-06-14 15: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冷水滩区花桥街镇端午习俗“打岩”。

包粽子。

做荞粑。

  红网时刻永州6月14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李林云 邓钰凡)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除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之外,也是古人清洁身体、祓除秽气、躲避瘟灾的日子。在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花桥街镇,当地居民就以“打岩”、包粽子、做荞粑这些特殊的方式迎接端午。

  花桥街镇四周群山围绕,山体之间有不少岩洞相通,蛇类、鼠类躲藏其中,加上民间传说故事,村民通常对岩洞存在畏惧感。但在端午这一天,村里的年轻小伙们却八九成群,结队到岩洞进行探险,当地人称之为“打岩”。村民们认为年轻人血气方刚,可以驱避邪祟,成群结队去“打岩”,也能赶走野兽,保地方平安。这习俗一直沿袭至今,演变成盛大的节日——“打岩节”。

  如今,花桥街镇的年轻人也喜欢探险,每年的“打岩”行动都会踊跃参加,兴盛时,跟年会一样热闹。“打岩”归来,家人往往已经包好了粽子、荞粑等端午小吃。花桥街镇良木塘村村民文银香笑着告诉我们,在花桥街镇,端午节是一定要吃些粽子、粑粑。

  荞粑做时用开水与谷芽、苦荞粉、甜荞粉等和拌,大力揉捏后用桐梓叶包裹,蒸熟后即可食用,细软而无苦味,清凉润肠,与粽子一样,是当地人最爱吃的食品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林云 邓钰凡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4/842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