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大学生建“会呼吸”住宅 将参与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威成 2018-06-14 20:00:1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4日,湖大SolarOffspring赛队中期展示暨赛队成果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记者 卢欣)今天,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中的湖南大学赛队——太阳的后裔赛队在湖南大学土木院报告厅举办赛队中期展示暨赛队成果发布会发布会,此次湖南大学赛队参赛作品,即真之家“R.E.A.L. HOUSE”,是一栋旨在将“生命”与“生活”相结合的绿色能源性住宅,7月,真之家“R.E.A.L. HOUSE”将亮相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太阳能十项全能(Solar Decathlon,简称SD)是由美国能源部发起,以全球高校为参赛单位的太阳能建筑科技竞赛,已成功举办13届。竞赛要求学生用3周的时间搭建一个仅以太阳能为能量来源的实体建筑,并用18天向公众开放参观展示,影响全球各国政府、企业及民众,共有6,000余品牌企业赞助,100多个政府部门及专业机构鼎力支持,3,000,000民众到场参观,媒体传播率达三亿受众。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简称SDC2018)邀请了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41所高校的22支赛队参与,将在山东省德州市举办。

  湖南大学“真之家”预计于七月上旬在山东德州市赛点重新施工,与其余高校进行竞赛评比。这是湖南大学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会上,湖南大学副校长、团队顾问谢赤,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曾力勤,湖南大学城市与建筑创新研究院院长、团队指导老师张国强教授对此项国际竞赛和参加竞赛的太阳的后裔团队表达出了极大的关注和鼓励。张国强教授表示:“团队同学自主研发创作,将装配式结构和构造、被动式节能技术、新能源和室内环境控制技术、智能家居等四大类技术集成,自己宣传并在国内外寻找企业合作伙伴,最后参加国际竞赛,这是团队同学利用所学知识,通过产学研合作,国际交流等途径进行创新创业的过程,也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一种新的尝试。”

  记者在现场看到,真之家在设计上力求对建筑外形要素进行简洁的表达,从而将引导大众将视线回归到住宅的“真”,即人的居住体验上来,给大众展示一套绿色的、宜居的、科技的住宅范本。简洁又不失美观的建筑外观、安全性与娱乐性并存的空间布局、多元化可变性的室内设计都为这栋住宅赋予了持久的生命力。

  湖南大学“太阳的后裔”团队离不开中国建造4.0国际创新平台与创新联盟的帮助。中国建造4.0国际创新平台与创新联盟由张国强创建,核心理念是高质量可持续、通过国际合作和创新创业,构建科学、系统、精细的理论和实践体系,提升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城市化和建筑质量,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一平台不仅具有科研功能,还身负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功能,是一次面对“新工科”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理、工、商、文、艺术等多学科背景的湖大本硕博学子迅速组成了太阳的后裔团队。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4/842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