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案例:增量评价教育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郑会军 李苏芳 编辑:陈纲 2018-06-15 15:05:34
时刻新闻
—分享—

宁远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案例:增量评价教育机制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通讯员 郑会军 李苏芳)6月14日,湖南省宁远县举行2017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案例评选决赛。宁远县教育局的增量评价机制创新案例脱颖而出,获得众多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斩获三等奖。本次大赛由宁远县改革办公室组织发起,评选范围包括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及中央、省市驻宁单位,参赛案例涉及社会治理、教育改革、民生实事、脱贫攻坚、反腐倡廉、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的改革创新成果,竞争十分激烈。

  “增量”评价机制是宁远县教育局首创,目前在全县广泛运用的一套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增量”即阶段性教学质量的提升幅度,不同学段,“增量值”的不同算法是这一评价的关键 。“增量”评价机制以“不看存量看增量,不比基础比进步”为评估核心,其特色是“不以成绩高低论英雄,而以进步大小定优劣”,是对传统评价模式的重大突破。

  “增量”评价机制具有四大职能: 一是针对所有教师进行全员评价;二是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年级进行全程评价;三是把每个教师纳入到全县所有的教师中去进行大样本评价;四是“从入口看出口”,看“增量”进行发展性评价。该评价机制有效量化学校全体教师教学水平的优劣以及对学校贡献的大小,为教师评优评先、为领导提拔人才提供可靠依据,有利于优生分流和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特别是中下水平学校教师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全面提高基础教育水平。

  今年4月,宁远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永在“湖南省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上,做了题为《扎实推进教育改革 大胆探索增量评价》的经验介绍,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这是永州市教育局今年选送的唯一科研精品,毛永也是全省唯一一位在会上作经验推介的县区教育局长。增量评价机制在本次大赛中再度获奖,在创新性、实效性、公认性等方面得到了县改革办的进一步肯定,必将激励全县各级教育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推进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取得新成效。作为宁远县课堂改革强有力的支撑,“增量”评价机制将助推宁远教育进入发展提升的快车道。

来源:红网

作者:郑会军 李苏芳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5/8427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