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商引资新探索 探访常德首个“异地孵化器”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汪波 编辑:康晓乔 2018-06-15 15:35:41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科创未来(北京中关村)智造中心首批入驻企业已经开始办公。

部分企业员工正在讨论工作。

部分入孵企业与创投公司伙伴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红网时刻北京6月15日讯(记者 胡丹 通讯员 汪波)湖南省常德招商创新的道路,已率先在北京起步。6月15日,北京中关村苏州街神州数码大厦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常德科创未来(北京中关村)智造中心。这是常德在一线城市设立的首个“异地孵化”招商平台,也是常德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的新探索。

  常德为何选择“异地孵化”招商模式?这种模式将为常德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带来哪些新动能?“异地孵化”总体思路是什么?如何培育?“异地孵化”如何运营?6月15日,红网时刻记者来到常德科创未来(北京中关村)智造中心,试图探访其中的答案。

  为何选择“异地孵化”模式?

  创新招商方式,吸引更多的一线城市优质项目在常德落地

  早在今年4月13日的常德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就指出,常德要推动产业发展,势必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方法。设立异地孵化中心,这是常德市产业发展的一种创新、探索、突破和机遇,要通过该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实效,为常德产业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的科技企业数据库和项目库,吸引更多的一线城市优质项目在常德注册和落地。

  为积极响应常德“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号召,市推进产业立市三年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设立孵化中心工作组,协调推进异地孵化招商工作,落户常德市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的万有引力(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常德市财鑫金控集团、常德市江北投融资公司共同设立了常德市信息技术产业基金,探索性地提出按照“孵化+基金+园区+招商”的思路,将万有引力公司正在拓展的城市异地孵化招商业务与常德市“对接北上广”的理念相结合,打造一个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的孵化招商模式。

  今年5月,常德与万有引力(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就合作事宜达成了协议。根据协议成立了常德科创未来(北京中关村)智造中心,为常德市提供专业的异地孵化招商服务、企业导师服务、数据监测支持、资本市场服务及其他扶持服务。

  “异地孵化”总体思路是什么?

  用“孵化+基金+园区+招商”推动常德产业发展

  2017年以来,常德市大力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全面启动并迅速铺开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了百亿产业发展基金,以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夯实产业发展根基。2018年,为加快推动战略实施,更好践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对接北上广”的理念,常德与万有引力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了异地孵化招商的构想。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常德终于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常德市委市政府在中关村设立常德科创未来智造中心,是常德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对常德来说是具有改革、创新、开放、共享、现实的意义,是市委市政府按照新的发展理念,创新新的工作的重要举措”。常德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恢清介绍,常德科创未来(北京中关村)智造中心以“孵化+基金+园区+招商”为总体思路,通过这个平台,常德将对接最好的科技资源、最好的创新环境、最好的金融生态,发挥科技创新、企业孵化、招商引资、宣传展示的作用,加强与中科院等科学家、与清华北大一流高校、与中关村、与国内金融产业资本、与一大批企业和企业家的深度合作,常德市委市政府将提供最优质服务、打造最高效平台,对接好入孵企业落地常德的各项工作,让企业在常德茁壮成长,携手合作、脚踏实地迈向美好未来。

  如何培育好“异地孵化”?

  优化企业落地服务+推动孵化中心高效运行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常德市推进产业立市三年行动指挥部专门设立了孵化中心工作组,牵头协调全市异地孵化工作,为入孵落户企业提供专业优质服务。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等地分别组建高效团队,对接争取异地孵化企业注册落户进园区。目前,中伯网络、活俪健康、友券科技、出乡关网络、威控科技、触幻科技、智享云端、速原中天、烽火万家、翔拓航空等首批10家企业已确认入驻中心,其中7家已完成注册登记,产值申报、纳税均在常德。

  常德市政府副市长汤祚国告诉记者,常德科创未来(北京中关村)制造中心的揭牌运营,是常德走向开放、迈向未来的新起点,正式运行后,通过专业化运作和各项服务措施,支持在孵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利用产业基金及其他资源,为常德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优质企业资源。汤祚国说,下阶段常德还将着重在优化企业落地服务和推动“异地孵化”招商平台高效运行。要针对企业在常德注册落地存在的问题,仔细梳理,加强对接,优化流程,完善清单,争取企业注册时间进一步缩短,工商注册实现全程电子化,税务手续一次性办结。要充分发挥孵化中心工作组作用,根据“异地孵化”招商平台和入孵企业需求,优化服务手段,动态掌握情况,定期调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常德形象宣传,让北京创新创业企业更加了解常德,到常德发展。

  “异地孵化”如何运营?

  在北京市为常德孵化培育优质高新企业并提供资源

  作为常德科创未来(北京中关村)智造中心运营服务单位,万有引力(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巧说,常德科创未来智造中心的揭牌运营以后,公司将以“孵化+基金+产业园+招商”的模式开展运营。通过在产业环境较为成熟的北京市为常德孵化培育优质高新企业,为企业提供不限于管理、人才、资本、运营等方面的服务和资源支持,从而让企业快速发展,最终实现“企业发展壮大”“常德产业升级”“资本投资回报”等多方共赢的局面。唐巧告诉记者,常德科创未来智造中心的企业,不仅能享受一线城市优质的产业环境,能享受到智造中心提供的管理咨询、资本运作、市场运营、人才帮扶等企业服务,还能通过智造中心享受到常德政府提供的各种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资源对接等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汪波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5/842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