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102岁老奶奶传承包粽80载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康晓乔 2018-06-15 15:24:04
时刻新闻
—分享—

陈爱桂老人和两个孙女正在包粽子。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江永分站记者 陈健林)“老奶奶家的粽子咬一口唇齿留香,真的好吃,是长寿粽哦!”6月15日,湖南省江永县何女士专程来到百岁老人家孙女开的粽子店,买了200个热气腾腾的香粽,她迫不及待的尝了一个,一边吃一边夸道。

陈爱桂老人。

  老人名叫陈爱桂,今年102岁了,身体硬朗、耳聪目明,家在永新社区。每逢端午节,性格开朗的陈老就闲不住,每天都要到孙女莫巧玲开的香粽店里帮忙。市民们都喜欢买这里的粽子,都说吃了老人的粽子长寿。

  端午节将至,江永县大街小巷已弥漫着粽子的香气。这位爱凑热闹的老人又开始忙乎起来了,每天早晨,她帮家人擂完油茶后,和请来的工人一起包粽子。尽管老奶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包制的粽子技术没有年轻人的好,但现场气氛很好。老人经常给工人们讲自己的过去,分享包粽技术,小作坊欢声笑语不断,大家都很享受与奶奶一起包粽子的过程。

  “看到我们近段时间很忙,奶奶每天都要帮我们做一些小活,比如说剪一下叶子啦,装箱啦。”莫巧玲开心地说,只要老人开心,随她去。

陈爱桂老人正在包粽子。

  80多年前,陈爱桂可是个包粽子行家,街坊邻居都喜欢请教她包粽子的技巧,在江永县有很多包粽的好手都是老人手把手地教出来的。食材的配置、粽子的包扎形状,老人都要求子孙们做到精益求精。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老人言传身教下,瞬间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如今,老人不能像年青人那样快速包粽子了,大部分时间帮忙家人剪除多余的粽草、粽叶,把煮出的粽子装袋,偶尔也包几个。

  “奶奶看到我们生意好心里特别高兴,她希望我们多赚钱,过上好日子。”莫巧玲心怀感激地说,托奶奶的福,粽子生意相当红火。

  目前,莫巧玲每天都要请10来个工人包制粽子,每天生产量在一万个以上,日销售收入达3万多元。看到孙女包制的粽子卖出了好价钱,老人心里美滋滋的。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5/8427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