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农耕智慧 品文明乡风 长沙耕读文化节在金霞新村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惟烜 编辑:陈纲 2018-06-15 16:46:5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长沙(青竹湖·金霞)耕读文化节启动仪式,在长沙金霞新村举行。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记者 刘惟烜)肥沃的土地里,耕田机忙碌地运行着;夏日的凉棚下,村民们认真地聆听着农耕智慧。“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耕与读正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怀与价值追求。6月15日,为期两天的2018长沙(青竹湖·金霞)耕读文化节开幕式在长沙市开福区金霞新村张百煕纪念馆前坪举行。

  本届耕读文化节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明办、开福区委区政府指导,开福区委宣传部、开福区文明办、青竹湖街道工委、办事处、纪工委主办,由星辰在线和青竹湖街道金霞新村社区承办,开福区自安小学协办,以“品耕读文化 树文明乡风”为主题。

  开幕式上,开福区青竹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铁龙首先表达了对大家的欢迎,希望来宾、游客在为期两天的耕读文化节中,一起学习、探讨、传承金霞新村的耕读文化,一起领略耕读文化带给美丽乡村的精神内涵。

开福区金霞小学带来好家风节目《借爸爸》。

  随后,开福区金霞小学的学生们则带来了好家风节目《借爸爸》,讲述了一个小学女生从嫌弃爸爸是工人不是大老板,到发现爸爸对自己始终不变的关爱,她也走出自己的虚荣心,接纳工人爸爸的故事。孩子们精彩的演出富有情感,也让在场的不少观众悄悄擦泪。

长沙弹词传承人王志敏弹词表演。

  感受到了和谐的家庭之风后,长沙弹词传承人王志敏为大家表演了自编的歌颂金霞新村的一段弹词,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脸上都乐开了花。

  精彩的节目过后,在清脆的锣鼓声奏响了开耕的序曲,几台耕田机在金霞新村肥沃的土地里耕耘着,机器不便犁地的地方,一头角缠红丝绸的牛缓缓走过,引得村民们阵阵喝彩。在耕读文化节这个时间节点里,村民们表示平日里习以为常的农作也变得不一样起来,好像充满了文化的气息。

教育学博士黄耀红倾情讲述《农耕智慧与诗意生存——从24节气说起》。(图片均由袁方略摄)

  本届耕读文化节安排了类型丰富的活动,在15日上午的“文化论坛”中,教育学博士、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数字出版中心主任黄耀红倾情讲述了《农耕智慧与诗意生存——从24节气说起》,为大家构建了一幅农耕与田园的唯美画卷。

  15日下午,长沙市开福区委党校副校长胡晓峰为广大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号召广大党员“传承好家风,党员带头做”。课后,青竹湖街道纪工委还组织党员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今晚19:30,金霞新村村民们还聚在一起观看露天电影,大家期待着“穿越”回儿时的快乐时光。

  “耕读传家”是开福区青竹湖由来已久的民风,也是耕读小镇——金霞新村祖先们留下的家训。金霞新村耕读小镇是近代著名教育家张百煕的出生地,曾任过北京大学校长的张百煕是中国近代教育改革的先驱,是京师大学堂(北京师范大学前身)的创始人,他制定了第一部以政府名义颁布的完整学制,在他的故乡,金霞新村耕读小镇至今仍保有“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淳朴民风。

  16日,耕读文化节将继续在金霞小镇举行,届时善卷书院将举办读书活动,中小学学生们将参观农耕博物馆,并体验种豆苗。金霞新村的村民们将欣赏到花鼓戏、广场舞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娱乐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刘惟烜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5/8426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