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荷塘秀色:从无人问津到花香十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李政 编辑:龙芳华 2018-06-15 18:52:20
时刻新闻
—分享—

桂阳县农科所200余亩荷花次第绽放,美不胜收。

摄影爱好者正在拍摄。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卓林 李政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近日,桂阳县农科所200余亩荷花次第绽放,美不胜收,引来大批游客观赏。这片荷塘,早些年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鱼塘,因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低,被长期闲置。

  去年村里成立合作社,200亩鱼塘采用村民集体入股的方式被“打包”了出去,太空36号(荷花)成片下种,荷香溢满整个村子。

  “去年光是卖莲子一项,收入就有5万余元。加上卖莲蓬、莲藕,收入突破十万元。第一次种荷花,我感觉经济效益还不错。”农科所荷花基地的生产经理朱继忠这样说道。为了让这片荷塘有个好收成,他今年还特意去长沙、衡阳等地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

  “前段时间开的荷花我们都给它剪掉了,目的就是为了让新长出来的荷花花期更长、开得更好,莲子个头也更饱满。”朱继忠表示现在整个荷塘长势很好,超过了预期,继续发展下去今年莲子亩产有望突破400斤,人均增收2500元。

鸭子成群结队在荷塘里嬉戏。

  鹅鸭已知春去尽,争随流水趁荷花

  村里有了新面貌,村民也萌生出新想法。是不是可以把生态养殖和荷花种植结合在一起?

  有静亦有动,赏荷花、闻荷香,听着小动物吱吱呀呀的叫唤,也不失为一件乐事。说干就干!去年一万多尾鱼苗、70亩虾苗被成功投放,500多只家鸭成群结队在荷塘里嬉戏,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荷塘产业建设队伍中来,一池荷塘美了乡村也富了村民。

  今年50岁的杨明凤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四口生活艰难。朱继忠了解这个情况后特意来到他的家中,告诉他村里荷塘产业的发展需求和前景,邀请她来到荷塘工作。

  “现在我就负责给荷塘除草、施肥。再晚一些,我就负责摘莲子、晒莲子 。每天都能拿到80元左右,一个月算下来能拿到2400多元,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我感到很开心。”杨明凤告诉笔者,像她一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还有十余人,大家一边做事一边家长里短,大伙儿亲切得像是一家人。

农科所的荷花名头越来越响亮,吸引了桂阳县养蜂大户谭华英入驻。到盛花期,将有数百万只蜜蜂采集荷花的花粉。

  庭前新吐万花红,袭袭馨香醉蜜蜂

  农科所的荷花名头越来越响亮,吸引了桂阳县养蜂大户谭华英入驻。到盛花期,将有数百万只蜜蜂采集荷花的花粉。新鲜的花粉具有美白、化瘀等多种用途。届时,还会设置专门的花粉展台,供前来观赏的游客采集、品尝。

  “现在乡村旅游是发展趋势,我们打算通过集体入股的方式再开一个农家乐,做荷花糕、荷叶饭,让每个人都能从中获利,把这个产业做得活起来。”朱继忠谈起接下来的打算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李政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5/8426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