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好一江碧水丨三个“三年之约”护卫我们的母亲河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董洁 唐娇 编辑:李丽 2018-06-16 11:5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董洁 唐娇 长沙报道

  没有绘画的专业基础,却耗时两个月时间,手绘出一张河流走向图……就算只是湖南省浏阳镇头镇唐家塅河库的一个最基层的段长,土桥村党支部书记张定稳履职起来也是一丝不苟,“这是一个身份,是一份责任!”

  一顶草帽,一辆自行车,一个公文包,张定稳风里雨里地走访着长7.54km的唐家塅河,每到一处都从公文包里取出笔纸做好标记,在绘制好草图后,张定稳还结合地形进行精确修改。历时2个月后,终于绘制好了河流走向图,提出一河一策。

  在张定稳手绘的唐家塅河河流走向图上,结合土桥村的地形地貌,将河流的走向,河流沿线的房屋,人行桥,车行桥,坝坎等一一标明,河道的情况一目了然——唐家塅河将汇入浏阳河,浏阳河将流入湘江,而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张定稳很明白,“从我做起,从唐家塅河这样的小支流做起,就不能够有马虎!”

张定稳手绘的唐家塅河河流走向图,将河流的走向,河流沿线的房屋,人行桥,车行桥,坝坎等一一标明,河道的情况一目了然。

一顶草帽,一辆自行车,一个公文包,张定稳风里雨里地走访着长7.54km的唐家塅河。唐娇 摄

  “一把手”和“一号重点工程”来推动湘江保护和治理

  湘江流域面积占湖南全省国土面积的40%,承载着全省60%的人口、75%以上的经济总量和60%以上的污染,既是湖南省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也是水资源、水环境问题最突出的流域,一度成为全国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

  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2013年9月湖南省政府成立了湘江保护协调委员会和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委员会,“两个委员会、一套班子”,时任湖南省长杜家毫(现任湖南省委书记)亲自挂帅,3个副省级领导任副主任。将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了湖南省政府的“一号重点工程”,全面统筹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

  5年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每年都要组织召开2—3次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部署湘江保护与治理方面的重点工作,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5年来,湖南省水利、环保两个牵头部门也每年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将任务细化到具体项目、责任明确到各部门单位。

  5年来,全省各市、县、乡、企业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形成了覆盖全流域的责任体系。

  5年来,无数个“张定稳”这样的基层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都以百分之一百二的责任心奋斗在“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每个角落……

衡阳市蒸水与湘江交汇处,湘江保护实施以来,流域水质明显改善。童迪 摄

  颁布中国第一部江河流域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法规

  回望5年守护一江碧水历程,让不少湖南人颇为自豪的是,中国第一部江河流域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法规是2013年4月在湖南颁布实施的——《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老百姓认为:“这充分证明了湖南对江河湖泊管理保护的高度重视,也是我们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决心的体现!”

  《条例》坚持生态文明理念,遵循保护优先、统筹规划、综合治理、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实行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对流域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线保护、生态保护、法律责任等作了明确规定。湖南省人大一位曾参与该《条例》出台的工作人员表示,“《条例》从此成了统领湘江保护与治理的最有力武器,我们湖南省也由此迈入了依法治江、从严治江的时代。”

郴州市桂东县沤菜水库水源地。童迪 摄

  5年的湘江治理已有“秋收”硕果

  5年来,湘江流域内完成了涔天河水库扩建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和3640座水库除险加固,治理河道425公里,涉及39个县市区共70个防洪保护圈,为战胜2017年超历史洪水提供了有力保障。

  5年里,完成了1000多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仅2017年就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77.5万人,其中57.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5年里,关停并转高污染、高能耗企业1000余家,实施重点治理项目2768个,57个产业园区建成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干流500米范围内2273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

  5年里,完成重金属治理项目522个,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衡阳水口山、娄底锡矿山和郴州三十六湾等5大重点区域整治成效显著,流域重金属污染排放削减量、涉重金属企业均比2008年下降50%。

  5年里,对130条中小河流进行了治理,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55平方公里,复绿矿山1500多公顷,新增造林面积539.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4.5%,湿地保护率提高到69.24%。

  5年里,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湘江干流长沙至衡阳段全面禁采,2000吨级航道直达衡阳。

  ……

  5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湘江呈现水资源调控能力提升、行洪和通航能力增强、水质逐步好转的良好局面,2017年,流域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5.7%,Ⅱ、Ⅲ类水质占评价河长的比例达到97.2%以上,省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达99%,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显著提高。

  3个“三年”看湘江山青岸绿河畅水净

  保证水量,优化水质,改善生态,畅通航道,是湖南给湘江保护与治理定下的总目标。

  在这个总目标指引下,湖南制定出“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并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角度,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将各项工作干在了实处,已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2016年8月,杜家毫在调研“一湖四水”保护与治理情况时,要求认真总结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的成功经验,逐步向资水、沅水、澧水和洞庭湖区推广。依据“一号重点工程”时间表,湖南计划通过3个“三年行动计划”,让湘江流域山青、岸绿、河畅、水净。

  其中,2013—2015为第一个“三年”,突出“抓源头、畅河道、建制度”,系统推进江河源头保护、重点污染防控、体制机制建设,夯实湘江保护基础。

  而目前,我们正实施第二个“三年”,将以改善水环境质量、控制水资源使用总量为核心,以“治”与“调”为重点,系统推进十大类36项工作,实现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环境质量等7大目标。

  从无数个“张定稳”身上,从各市县乡及企业层层签订的目标责任状身上,从相关厅局部门细化干实事的工作态度上,从“一把手”和“一号重点工程”共同推动的决心上,我们有信心共同来“守护好一江碧水”,并相约3个“三年”后,一起看湘江、山青、岸绿、河畅、水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董洁 唐娇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6/8425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