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空”展翅 长沙瞄定航空大都市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李丽 2018-06-16 14:43: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空港城市发展委员会执行会长、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王学东。

  相关链接: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布6项优惠政策 这些福利你get了吗?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周岁”大礼包:迎来好项目 发布好政策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未来如何乘风起势?听听专家怎么说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临空经济之父”卡萨达说:“20世纪城市打造机场,21世纪机场打造城市。”

  临空经济,正逐渐成为世界新一轮经济增长极。2016年10月以来,全国范围内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批复进度不断加快,临空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眼下,12个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你追我赶,动作频频。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一周岁了,犹如一只胸怀逐日之志的“雏鹰”,以“走在云端、连通世界”的高起点,正欲展翅高飞。

  进入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队”,千帆竞发之下,长沙如何跻身第一方阵?6月14日,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空港城市发展委员会执行会长、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王学东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时指出,“如何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成为枢纽城市和中心城市是下一步的重大课题。”

  他认为,临空经济大热的背后仍需要冷思考,长沙应该用好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赐的“适度、精准、舍得”三个锦囊,然后再思考怎样闯出新路,实现竞合互补。

  大空间时代,把握“流量”机会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显示,全球商品、服务、金融跨境流动的总价值已经达到26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6%……流量化,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如果要寻找长沙的流量池,那一定是刚刚获批一周年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机场、磁浮、高铁站联动,这一片区可谓“自带流量”。

  2017年,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已达2376.5万人次。随着客流持续攀升,机场预计2023年将迎来4000万人次的客流量。按计划,黄花机场将建设T3航站楼,可满足2030年6000万人次需求。

  在王学东看来,航空运输已经成为继海洋运输、运河运输、铁路运输、高速公路运输之后,推动人类发展的第五轮冲击波。“信息时代加航空时代,预示着大空间时代已经到来。”王学东说。

  他指出,“在大空间时代,机场就是空港经济的‘发动机 ’。”而从流量思维来看,空港城市的竞争,首先是流量的竞争。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以机场+磁浮+高铁+地铁,打造了独特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以武广与沪昆高铁交汇的黄金十字,有效辐射长株潭城市群和中南腹地省份。”王学东表示,长沙临空经济区交通路网发达,发展临空经济,首先就要把握住“流量”的机会。

  得流量者得天下。谁控制了流量,谁就赢得了发展的主导权、占领了竞争的制高点。长沙正围绕“流量”二字,依托临空经济示范区,实现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聚。

  空港争夺战,不进则退

  “长沙是全国第7个获批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不到一年时间,我国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增至12个。”王学东指出,空港经济区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12个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可谓是你追我赶,动作频频,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进入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队”,仅仅是一个开端。在王学东看来,金字招牌前,从来不缺争抢者。“向蓝天要发展,成了有机场的城市,尤其是中西部内陆城市的一致选择,二三线城市也开始攻城拔寨,扩大地盘,比如张家界。”临空经济遍地开花,进入了“战国时代”。

  空港的争夺战,不进则退。王学东分析:“这些国家级示范区呈网格状分布,个个都是重量级的。只有自身保持强劲发展,才有可能把周边的资源要素吸引过来。反之,自己的资源优势被人吸走,造成‘虹吸效应’。”

  那么,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如何迅速崛起,跻身空港经济第一方阵?

  “一个地区临空经济能否发展得好,关键在于顶层设计规划是否精准,有没有做到因地制宜。”王学东认为,发展好临空经济,首先要用“适度、精准、舍得”三个锦囊——“基建建设适度”“招商引资精准”“产业布局舍得”。王学东指出,临空经济不是“孤岛经济”,要依托该地现有的产业以及未来有望引进的产业耦合来建立特色产业链。

  王学东提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要着眼于“产业国际化、城市智能化、环境生态化”三个定位。“空港是具有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的资源,必须通过认真规划、清晰定位,实现其价值的最大化。”

  迈向大枢纽,打造空港城市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个概念,空港不是航空港,也不是园区,它是带动城市的增长极。”在大空间时代,航空枢纽将起到什么作用?王学东的答案明确而肯定。居于核心地位的航空枢纽,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资源配置、生活居住、信息交流的核心节点。

  “向空港城市发展,这个思路一定要清晰。”王学东认为,依托大型航空枢纽建成的国际空港城市,将成为各国抢占新一轮经济发展机遇的战略制高点。

  随着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的快速完善,上海虹桥、深圳、重庆等越来越多的区域在空港经济区布局了大量总部、会展、商业等城市核心功能,从产业聚集区向空港城市演进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作为我国经济万亿级俱乐部新成员的长沙,如何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成为枢纽城市和中心城市是下一步的重大课题。”王学东表示,恰恰由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这一“未来超级中心”的发展,正在将长沙从省内枢纽提升为区域枢纽、乃至国家枢纽,推动长沙从传统工业城市升级为中南腹地经济中心、高价值物流枢纽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长沙空港将以“走在云端、连通世界”的高起点,为长沙市提升战略层级迈出重要一步,也为内陆地区中心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6/8425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