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午将至 专家教您如何健康吃粽子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徐衍 编辑:康晓乔 2018-06-16 15:34:39
时刻新闻
—分享—

粽子。

  红网时刻永州6月16日讯(记者 周纯 通讯员 徐衍)端午节,为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千百年来,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端午素有“玉粽袭香千舸竞,艾叶黄酒可驱邪”的习俗。每逢端午,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洗粽叶、浸糯米、包粽、煮粽、吃粽,便是节日里最温暖最深情的时刻。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各式各样的粽子吸引着人们,不过粽子虽然好吃,也需要科学食用,那怎么样吃粽子才会健康,吃粽子有些什么考究呢?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在湖南省永州市中心医院,记者见到了该院营养科主任唐伟荣,唐医生从如何健康吃粽子、在什么时段吃粽子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蛋黄粽。

  唐医生告诉记者,粽子因为材质的不同科分为“白粽”“豆粽”“枣粽”“肉粽”“香肠粽”“板栗粽”“蛋黄粽”等,按口味的不同分为“甜粽”“咸粽”等多种不同风味。

  因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煮熟后能释放一种胶性物质,粘性大,所需消化时间长,胃肠排空需时较久,进食过多容易产生消化不良的胃肠道不适,因此,唐医生推荐改良版的“五谷绿色粽”,通过在主食中添加“红豆、紫米、小米、燕麦、花生、红枣”后增加了膳食纤维,减少胃肠负担,更有利于健康。

  “咸粽”大家可以增加鲜肉增味,建议不放猪油或咸腊肉、咸蛋黄,这样可以减少过多油及盐的摄入。

  “甜粽”则尽量不放豆沙及莲蓉等含糖量高的馅料,选用红豆或莲子等新鲜食材的掺入,起到控糖的作用。

  唐医生介绍说,150g的熟粽子约等于2碗150g熟大米的热量,如果市民进食约50g的粽子,主食中建议当餐减少半碗米饭,避免膳食总热量的超标。吃粽子的同时最好搭配蔬菜、水果等其它食物,不仅享受美味,还可营养均衡,帮助肠、胃蠕动,可以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消化不良,更营养、更健康。每次少吃一点,也要吃得清淡一点。

  有慢性胃肠疾病的患者、老年人及儿童咀嚼、吞咽功能不全的话,建议切碎谨慎食用或者不食用。

  因糯米的淀粉几乎全部是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建议少量食用五谷杂粮粽。心血管患者不建议食用含有过多糖、油及盐,放猪油或咸腊肉、咸蛋黄、豆沙、莲蓉等的粽子不摄入。

  粽子的种类和吃法已经介绍完了,那在什么时间段吃粽子是最为合适的呢?

  唐医生告诉记者,在吃粽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空腹不宜进食粽子,冰箱里取出时不宜立即食用,应加热后再食用,睡前不宜食用,不搭配冷饮或生冷水果一起食用,避免加重胃肠负担,正餐时可搭配清淡新鲜时蔬一起吃促进消化和吸收。

  听了唐医生的建议以后,有关怎么吃粽子才健康您知道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徐衍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6/8424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