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加油站大火38秒扑灭 员工称“平时演练也没这么快”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何冰 2018-06-17 00:11:13
时刻新闻
—分享—

事发地4号加油机已被移走。

16日下午4点,加油站恢复运营。

  相关链接:38秒生死救援!中石油长沙岳麓大道加油站被撞起火

  红网时刻长沙6月16日讯(记者 胡芳)6月16日上午11点,长沙岳麓大道中石油加油站,一辆红色雪铁龙轿车突然失控,冲向4号加油机位,冲撞后引发大火,火势迅速蔓延。惊险的是,距离起火点不到一米处停有一辆大巴,车上47名乘客面临生死考验。危机关头,加油站员工分工协作,关闸、断电、灭火……同时,大巴乘客有序撤离,38秒后大火被扑灭。事后,参与扑救的工作人员称:“幸好平时经常要演练!不过,平时的演练也没这么快灭火。”

  “我被防撞柱击倒,但当时只知道要救火”

  事故发生时,加油工王凌正好站在4号机旁给车辆加油。红色雪铁龙轿车冲过来时,他本能地闪躲。车辆撞倒防撞柱,王凌被防撞柱绊倒。同时,撞飞的碎片击中他的后腿。很快,车头开始冒烟,并伴随火苗。王凌一看,不好,立马爬起来往后跑。他一边通知站内的同事断电、关闸,一边取灭火器扑救。

  记者在休息室见到王凌时,他略显疲惫,安静地坐在一角。腿上的伤经医生处理后,已无大碍。因为腰有旧伤,现在略微感觉腰有不适。说起事发经过,王凌仍然心有余悸:“当时的情况是很危急的,车辆撞倒防撞柱,我被防撞柱绊倒。但看到车子起火了,只知道要救火,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当时怕吗?担心会爆炸吗?王凌说:“没想过那些,腿受伤了,当时都不知道疼了。不过现在想起来有些后怕。”记者问他为什么第一时间是通知站内的工作人员断电关闸,王凌说:“平时站里就是这么演练的。”

  “当时大巴车上47个人,站内还有31台车”

  今天刚好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岳麓大道去往常德、张家界方向的车多,来站内加油的车也多。张操是值班的站内负责人,当时他正在收银台忙碌,王凌跑来通报时,他立马跑出去参与救援。“当时收银台内有三人,按照分工,我是救援小组的,我参与灭火;其中一个同事负责断电、关闸。还有一个同事负责疏散站内人员。”

  张操介绍:“我们有三班人员,每一组就是一个救援队,救援队分三组,一组负责灭火、一组负责疏散,一组负责断电、关闸,大家分工明确。今天值班人员是6个人,其中4个人在灭火。”

  “大巴车上47个人,站内还有31辆车,上上下下大概百来号人。”张操说,如果当时不及时扑灭大火,后果将无法想象。大火扑灭后,站内所有车辆都撤离出去。

  38秒扑灭大火,这是张操也没有想到的。他也是后来看视频才知道,整个救火过程只用了38秒。他说:“我们是防火重点单位,每个月定时有消防演练。就算是演练,灭火也没有这么快。”

  由于4号加油机受损,加油站内专业人员对此进行了检测,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一切检查妥当后,下午四点,加油站恢复了营业。肇事车辆驾驶员正在接受交警部门传唤调查。

  相关链接:长沙强势推进“一体两翼”安监新格局

  6月16日晚7点半,“6.16”加油站成功处突事件媒体见面会在长沙岳麓大道中石油加油站举行。长沙市岳麓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锋通报了事件经过。消防、安监等多个部门参与。

  长沙作为全国十大“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城市”之一,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和国家、湖南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长沙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突出靶向治理,强势推进“一体两翼”的安监工作格局,取得了良好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何冰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7/8424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