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纪委监委开展节前监督检查 拧紧各级作风“发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何冰 2018-06-17 07:16:39
时刻新闻
—分享—

  莫把“喊话”当“耳旁风”

  ——省纪委监委节前监督检查拧紧各级作风“发条”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这个端午节,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实施以来的第六个端午节,也是监察体制改革后的第一个端午节。

  每逢重要节点,必有作风“大考”。这不,连日来,省纪委监委就派出6个监督检查组,分赴全省各地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拧紧各级作风“发条”,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记者跟随第一监督检查组参加监督检查行动。此次监督检查,重点是检查各级贯彻落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情况,着力发现滥发津补贴、公款购买和违规收送粽子、节礼,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放管服”改革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您好,我们是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的,请给我们看一下单位的接待票据……”

  6月14日,第一监督检查组来到省直某单位。说明来意后,检查组当即分头行动,一个小组直接前往财务查账,另一个小组带红外精密仪器测量办公用房,还一个小组实地查看单位公车管理情况。

  当看到一间办公室内有两张办公桌,却只有1个人上班时,检查人员当即电话核查,发现对方没有履行请假程序。检查组将这个情况登记在册。

  而在公务接待方面,该单位公务接待开支已大幅减少,仅存在极个别的疑似问题。

  6月15日,第一监督检查组又抽查了2家省直单位。在第一家省直单位,检查组用红外精密仪器测量,发现厅处级干部办公用房整改都很到位。在第二家省直单位,检查组看到所有的7辆公车都在库在册,管理比较规范。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一张张发票、一间间办公室、一辆辆公车的核查,检查组发现,三个单位的总体情况都较以往有很大改观,仅发现几个疑似小问题。检查组当即督促整改。

  “从我们检查的情况看,总的来说比较好,有的单位接待费今年来只有几笔,有的甚至只有一笔400多元,在办公用房上普遍态度坚决,及时清退整改,说明相关文件精神在各单位的贯彻落实是比较到位的,特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确实收效比较明显。”该检查组组长告诉记者,各组将把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综合汇总后,由相关部门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分别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督办。

  当前,随着监察对象的猛增,如何把纠正“四风”工作覆盖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一连串问题迎面而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每到重要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如今已成为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标配”,目的就是有的放矢“咬耳扯袖”,动辄则咎、警钟长鸣,通过行动上的显“真”露“硬”,告诫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一定要坚守底线。

  “切莫把纪委监委的提醒、‘喊话’当‘耳旁风’。”监督检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省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以“零容忍”的态度,对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岗位、关键环节“严防死守”,通过保持定力、精准发力,狠抓节点、连点成片,筑牢作风的防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