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数十家上市公司负责人齐聚一堂 探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之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向宏鑫 2018-06-17 09:05:1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数十家上市公司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之道:补上核心技术短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充分借力资本——

  传统制造业如何突破发展瓶颈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当前,湖南正在着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传统制造企业如何突破现有发展瓶颈,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打造成为“中国制造2025”湖南闪亮名片?

  6月8日,湖南上市公司协会和方正证券联合举办“新经济、新动能、新金融——制造业转型升级”研讨会,数十家上市公司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之道。

  加大研发投入,强化技术创新

  对于制造业来说,创新既决定着未来产业发展的机遇,也有着厚重的现实意义。补上核心技术短板,带动存量升级,能使传统制造企业“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中联重科强力推进产品4.0工程,攻克众多技术难题,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与发展。2017年,共研发4.0升级换代产品41款。目前,初步完成了以4.0工程为核心的专利布局。

  中联重科董事会秘书申柯称,要质量、要效率,目前已经是制造行业的共识,而运用先进技术是关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范保群指出,当下,我国制造业存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对外依存度高、利润低、负债高等问题。

  “制造业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大力增加研发投入,重视优秀人才的吸引和培养,不断强化技术创新,持续推动先进管理技术应用。”范保群说,只有切实提升核心技术能力,企业才有可持续竞争优势。

  方正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吕娟认为,只有在国内成熟行业龙头不断走向全球、新兴行业实现自主创新替代进口的情况下,才能真正做到先进制造。

  蓝思科技作为电子元器件制造业龙头企业,在研发上可谓是“下了血本”。

  2015年至2017年,蓝思科技的研发支出,分别为11.44亿元、13.84亿元和15.76亿元,研发投入连年递增且3年总投入超过40亿元。

  公司称,长年持续稳定的高研发投入,确保了公司技术优势得以巩固并不断扩大。

  产品智能化和服务智能化缺一不可

  如何实现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在生产制造环节与销售环节,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生产效率,是制造企业需面对的课题。

  泰嘉股份董事长方鸿认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企业发展以及产业升级的必然路径;同时,与企业未来成本的降低、管理水平的提升正向关联,“一定要沿着这一方向坚定地走下去。”

  “全数字化、全智能化的智能制造,投入产出比,相比传统模式更合算。”星邦重工总经理许红霞提到,星邦重工通过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高空作业车智能服务管理,服务效率提升了30%以上,每单服务成本由518元降至355元。

  “智能制造不能仅仅停留在概念层面,服务好用户是根本。”三丰智能副总经理李静岚称,产品智能升级,最终的目的还是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或服务。

  智能制造,产品智能化和服务智能化,缺一不可。

  “近5年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技术进步最快的5年。”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介绍,三一集团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完成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

  与之配套的是三一“超越行业标准、超越客户预期”的极致服务:在国内首个自主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根云”,实现了40万台各类机器设备智能互联,初步形成全球服务能力;服务人员接到产品问题信息后,无论在何时何地,1刻钟回复、2小时到达、24小时常见故障处理完毕。

  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推动作用

  工程机械是湖南省首个千亿产业集群。这背后,资本市场的助推作用,不容忽视。

  2000年,中联重科在深交所上市,三一重工、山河智能和天桥起重,亦先后登陆资本市场,湖南成为全国唯一拥有4家工程机械上市企业的省份。

  几家公司在资本助力之下,规模迅速增长,引领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高歌猛进。

  新常态下,制造业要转型升级,同样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

  身处制药设备制造业的楚天科技,在2015年、2016年遭遇行业市场大幅滑坡的困境下,选择通过股权收购来加强竞争优势。

  2017年,楚天科技联合控股股东楚天投资、澎湃投资,以11亿元拿下了世界医药装备行业一流企业德国诺玛科集团的控股权。当年,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33.6%,达1.6亿元。

  中国民族证券副总裁陈琨表示,现阶段IPO否决率提高、“独角兽”上市绿色通道开通等,意味着资本市场在不断走向成熟。“资本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加快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同时推动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