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瑶族端午是“药节” 江华第二届瑶医药节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编辑:曾小颖 2018-06-17 16:1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永州6月17日讯(记者 周纯 通讯员 黄志东 李光平)仁者仁心仁术万民受惠无量功,瑶医瑶药瑶方百草皆用数万载。6月17日,江华瑶族自治县瑶族图腾园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该县2018第二届瑶医药节在此开幕。

  江华瑶族自治县,地处湖南省最南端,潇湘源头,南岭山区,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湖南唯一的瑶族自治县,被誉为“神州瑶都”。江华森林覆盖率达76.8%,草药品种齐全,是中国南方药物生长的基因库。千百年来,民间瑶医瑶药因其颇具特色的诊疗方式和独特的疗效,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传说,瑶族的端午节也叫药节,每逢农历五月初五,家家户户都有人到山上去采集草药。端午节是草药长得最好的时候,用来泡澡药效最强,有强身健体、去除体内寒气、延年益寿的功效。端午节的晚上,瑶族每个人都会泡瑶族药浴。瑶族人说,端午节泡一次药浴,相当于平时泡三天,泡完之后好长一段时间,整个人都精神饱满,体魄强健。

  此次瑶医药节为期二天,活动内容包括瑶医祭盘王、药师请令仪式,第二届瑶医药节开幕式,瑶医药特色外治体验、瑶药交易、野生名贵药材竞拍、药食同源品尝等瑶医药现场活动联展,县外瑶医药专家、瑶文化学者、部分县内瑶医瑶文化代表参加的瑶医药文化座谈会等四大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编辑:曾小颖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7/842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