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汨罗粽子的“喜与盼”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文成 编辑:徐丹 2018-06-18 09:0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6月17日电题:汨罗粽子的“喜与盼”

  新华社记者 高文成

  临近端午节,汨罗的粽子销售火热。可端午节一过,这种“节日食品”的销售会大减。

  39岁的周红勇是汨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粽子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也是当地的粽子生产商。他告诉记者,临近端午的这个月,自己企业的粽子收入可以超过700万元,而全年粽子收入大约一千万元,“节日效应”的收入占比高达七成,以前甚至更高。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呷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这首汨罗江畔的童谣记录了汨罗人的端午习俗。

  除了“文化卖点”,汨罗粽子也有自己的特色。取两片泡好的箬叶作粽叶,卷一个三角,放入碱水泡制的糯米,再用筷子压紧、粽叶封口,再拿彩色丝线把粽子捆到八分紧,入水把粽子煮熟。

  周红勇原来在浙江嘉兴做服装生意,让他感到奇怪的是:“这里怎么天天有粽子吃,有粽子买?”粽子不仅是当地人的早餐,还被卖到了外地。而自己的家乡汨罗却只在端午节吃粽子。

  2012年,他和妻子回乡开办了一个作坊。“得先让大家一年四季都有地方买粽子,大家慢慢才会一年四季吃粽子。”周红勇说。三年后,小作坊升格为食品企业,粽子有了真空包装,品种也越来越丰富。

  现在他的食品公司最忙的时候要雇30多个人包粽子,年轻人越来越多。他说,“当把手艺变成就业,这个就可以传承。”

  29岁的员工周兴之前在深圳打工,为了孩子的教育她一直想回家乡,看到家门口的粽子企业有工作机会,周兴就回来学包粽子。因为工作认真,周兴现在被安排负责配料,收入虽比不上深圳,但“深圳挣得多可开销也大,现在和原来一个月攒下的钱差不多”。

  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学包粽子,周红勇心里高兴。可怎么把粽子卖出去,怎么把汨罗粽子由节日食品变成日常食品,周红勇常想这些问题。

  “汨罗粽子是文化粽,卖的是情怀。”周红勇说。

  周红勇进行创新,把传统100克的粽子规格减半。“一口两口就能吃掉,就和小甜点一样。”周红勇说。他盼着家乡的冷冻物流能更加完善,把小粽子配送到更多外地的餐馆。

  他还盼着汨罗能建成大型冷库,因为要想一年四季生产粽子,就要保证粽叶供应。而6月到9月的箬叶品质最好,需要贮藏到冷库来保证粽叶品质,现在他只能从张家界去买冷冻粽叶。“本地粽叶成本更低,摘粽叶还能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周红勇说。

  汨罗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敏求告诉记者,汨罗市在建设粽子文化产业园,已经对接二十余家省内外食品生产企业,还计划建设配套的糯稻种植基地和冷链基地。

  “以后,汨罗粽子的名气会越来越大,更多的人能吃上我们这传统粽子。”周红勇说。他现在经常去粽子文化产业园建设工地看看,希望它早日建成。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文成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