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陋室睡沙发捐了150万 常德金发奶奶:“做好事心里舒服”

来源:红网 作者:白玲川 编辑:康晓乔 2018-06-19 16: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陈辉君(右一)给常德市嘉乐园敬老院送温暖。

陈辉君(左二)看望抗日老兵周凤岐。

陈辉君(左一)又捐给15年前捐助过的黑先生3000元,让他赶快去医院看病。

  相关链接常德七旬老人十年扶贫济困 累计捐助150多万

  红网时刻常德6月19日讯(记者 白玲川)米油、水果、冰箱……6月15日,70岁的常德老太陈辉君,一一清点着这些物资,她必须赶在端午节前给福寿颐康、嘉乐园和和生源养老公寓的老人们送去,让他们过一个温暖节。

  养老院5300元,参与常德会战的92岁老兵周凤岐2000元,15年前接受肾移植手术的黑先生3000元……陈辉君仔细盘算着,想着不落下需要帮助的每一位人。

  这不是陈辉君今年第一次捐钱捐物了,6月13日,她去常德经开区一敬老院,给了院长3000元,5月29日,她给安乡县黄山头镇的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和抗战老兵遗孀送去了9000元现金和2万元物资,5月16日,她又给桃源县陬市镇中学的一名贫困生资助1500元,还给她买了600元的衣服和书包……

  很少有人知道,这位看上去时髦又大气的常德金发奶奶,自己“蜗居”60平方米小房间十多年,直到今年4月还睡在沙发。十多年里,她累计捐献的钱物达150万元左右。

  爱心奶奶其实“苦过” 住60平米房子睡15年沙发


陈辉君的床。


  一头金发,衣着看似时髦,讲话大嗓门,加上大手笔长时间的捐赠,许多人都以为陈辉君是个典型的“土豪”。可其实,陈辉君只是一名下岗后“苦过也赚了点钱”普通老太太,每月领2165.7元退休工资。年轻时的她,当过裁缝,做过销售员,下岗后捣腾过小买卖,办过农贸市场也做过收藏。2017年,陈辉君赶上棚改,拿到了补贴款,除了这些,陈辉君每个月只有2165.7元退休工资

  “苦过”方知弱势人群的辛酸,“赚了点钱”也让陈辉君有了行善的基本能力。可为了行善,她自己从没享过福——60平米的房子,一张儿童床,一个小玻璃圆餐桌,两把椅子,这是陈辉君的家。而今年4月之前,陈辉君一直睡沙发,一睡就睡了15年。不到20平米的小卧室,里面放满了别人赠送给她的锦旗、和抗战老兵的合影,奖状,陈辉君都当宝贝收藏着。

  “你别看陈辉君这个人看上去时髦,她其实没几件衣服,穿过来穿过去就那几套。特别是我们每次和她出去吃饭,剩菜她都打包带回家。”陈辉君40多年的好友王女士说。陈辉君自己说得更实在,“我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没什么用钱的地方,做点好事(我)心里舒服。”

  6月初,记者联系到陈辉君的时候,她的两个手指被玻璃划破缝了三针,正一个人在医院换药,平时健朗的身体显得憔悴,但是她还是张罗着助人行善。“他们(受助者)更不容易”,陈辉君很固执。

  70多岁,本该颐养天年,尽享含饴弄孙之乐,但陈辉君依然奔波在爱心路上,让十几个孩子有书可读,让几个贫困户看到希望,让几十个敬老院老人在古稀之年感受到关爱……她说,这是自己的“老来乐”。


  十多年捐款150万 “人心都是肉长的

陈辉君的家里鲜红的锦旗整齐地摆放着。

  十多年来,陈辉君先后捐了150万左右,仅德山一家敬老院就捐了10多万元。记者采访该敬老院张院长,“我这里一半以上是精神有障碍的老人,他们大部分都只有300元一个月,根本就不够开支,这么十多年,陈辉君给敬老院资助了10多万元。2012年,我被评为常德市十佳优秀院长,十佳突出贡献人物,我就想在上台感言中提陈辉君,她不让我提。”

  “陈辉君这个人哪,走到哪里,爱心就散到哪里,她在德山做生意亏本,其实大部分都是捐了出去。”陈辉君的好友张女士告诉记者。

  在德山办农贸市场的时候,陈辉君听说邻居女孩小兵精神失常,而小兵的父母离异没人管,陈辉君立马带她到康复医院就诊,帮她办住院证明,给她生活费,前后七七八八给她花了1万左右。记者前往陈辉君以前办过的农贸市场,周围的居民彭女士告诉记者:“社区居民都希望陈辉君能再回去继续经营农贸市场,现在他们要走到很远的地方才能买到菜。”

  除了常德,2008年陈辉君资助过上海海洋大学学生4名,2006年资助上海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4名,2003年资助上海交通大学学生1名。

  其实从70年代初,陈辉君就开始做慈善,1975年,在从江西开往上海的火车上,一位爷爷带着两个孙子,买了站票,陈辉君当时让两个孩子和她一起坐,到吃饭点的时候,两孩子眼睛直勾勾看着陈辉君吃,吵闹让爷爷买,陈辉君看得心疼,当时就给了爷爷20块钱,而当时的她工资才35块,火车上的人都为陈辉君竖起大拇指。

  2012年的时候,陈辉君到西洞庭走亲戚,一瓜农满地的西瓜被水淹了,一家人在路边守着西瓜哭,陈辉君上去给了他们1000元。她到现在也不知道那瓜农叫什么名字,具体住哪里。

  陈辉君都数不清自己捐过多少次,帮助过哪些人,有的时候一天都会捐几个人,“人心都是肉长的,谁看到那个场面都受不了。我没啥用钱的地方,能帮就帮一点。”陈辉君说。

来源:红网

作者:白玲川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9/8420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