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75个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彭笑予 2018-06-19 09:13:45
时刻新闻
—分享—

  175个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

  芙蓉区精简行政审批流程,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并着眼“零跑腿”主动开展上门服务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通讯员 陈林林

  跑断腿、磨破嘴、盖不完的公章、开不完的证明……到政府部门办事,很多人最怕来回折腾“费时费力费心”。为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更好服务群众和企业,去年6月芙蓉区率先成立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构建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站审批“三个一模式”,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被誉为全省行政审批领域改革的“破冰之举”。马上一年了,该项改革进展到底如何?改革措施是否落到了实处?日前,记者进行了相关走访调查。

  “零跑腿”“零成本”

  上门服务免费寄送

  “谢谢,谢谢,从没想过我们办个证,你们不仅主动上门受理办证资料,还到现场来发证件,从递交资料到拿证不到一个小时,真是太感谢了!”近日,从事餐饮行业的香港品牌金燕庄负责人莫伟明从芙蓉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亚的手中接过《食品经营许可证》后,不由感叹:从事过这么多年的食品行业,还是第一次得到这么周到的服务!

  这是发生在芙蓉区行政审批局“党员流动审批服务站”国金中心站的一幕。作为全省首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单位,芙蓉区行政审批局自成立以来,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了“党员流动审批服务站”,针对办件量大的企业、重点楼宇和群体,不定期开展上门审批服务:通过前期摸底对接,调集相关审批业务科室的党员骨干,携带审批资料、电脑、打印机等提供上门审批服务,针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服务对象,当场查勘、办结发证。

  着眼“零跑腿”,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记者了解到,芙蓉区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代办制、限时办结制等一系列服务机制。特别是依托信息化手段,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投入运行,通过网上办事大厅、APP、微信公众号等实现网上预约、申报、实时查询、办结短信提醒,所有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力争所有备案事项当场办结,40%的行政审批事项“零跑腿”,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转变。

  同时,该区还着眼“零成本”,进一步落实惠民举措。以多行业并联审批模式为突破口,实行“简单事项当场办理、复杂事项承诺办理、重要事项专人办理、报批事项跟踪办理”和非主审要件“容缺后补”的“五大办理”模式,简化审批流程,坚决清理取缔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收费项目,实行“资料复印、快递送达、证照办理”三项免费惠民举措,实现证照办理“零成本”。

  “零距离”“零容忍”

  “保姆”帮办全程监督

  “证照办到什么环节了、在谁手里,我在手机上都看得到,一目了然,非常透明!”上周,在芙蓉区办理护士执业注册的何微告诉记者,现在办证照就像快递一样,全程可查流程,非常方便。

  “零距离、一次性审批,行政审批信息全过程公开。”张亚介绍,除涉密的项目外,其他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具有“网上申请、内部流转、限时办结、超时警告、信息互联共享,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等功能的网上政务服务系统,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从受理到办结的一站式审批。“透明可以倒逼效率,也可清除权力寻租。”

  传统行政审批体制的最大弊端是政府职能部门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容易产生“以审代管”“权力寻租”等不良现象。今年芙蓉区着重向各种“潜规则”开刀,对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保持“零容忍”,实行全程监督机制。既有内部纪检部门监管,又有其他部门监督,还加强电子监督,建立健全电子监察系统。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开通意见箱,建立公众评价评议制度,对行政审批进行全方位评价,让行政审批工作全程在阳光下运行。

  为了确保重大项目进展顺利,芙蓉区推行“一联一帮”服务机制,“一联”即在重大项目联合审批基础上开辟绿色通道,以联合通办的方式,给重大项目审批开设“通行绿灯”;“一帮”则是指在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和投资企业帮办机制的基础上,开启线上线下“保姆式”帮办模式,实现线上信息高效运转,线下服务无微不至,让审批部门变成“服务管家”。

  据悉,芙蓉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以来,175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的2789个工作日减少到945个工作日,减幅接近70%。截至2018年6月11日,累计受理各类事项26930件,办结26875件,按时办结率100%,答复群众咨询89139人次。

  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芙蓉区将420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包括《芙蓉区人民政府部门权力清单》中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征收、其他职权和《芙蓉区人民政府部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中申请类公共服务事项等6个类别的政务服务事项。这意味着继成立行政审批局和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后,芙蓉区再添便民便企新举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