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出台多种举措防治水污染 提升沱江水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编辑:向宏鑫 2018-06-19 09:2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沱江碧水引游客加入“抢鸭大戏”

  凤凰县出台多种举措防治水污染,提升沱江水质

6月18日,湘西凤凰,居民与游客纷纷跳入沱江中,参加抢鸭子大战,以此方式庆祝端午节的到来。图/杨华峰

  6月18日,湖南凤凰古城进行了一场抢鸭子大战,众多居民和游客跳入沱江争抢吊脚楼上抛下的鸭子,以这一传统民俗活动庆祝端午节的到来。

  大家放心下水,正是因为沱江清波荡漾。凤凰县采取了多项举措治理水污染,提升沱江水质。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湘西报道

  在《边城》中,翠翠在龙舟赛后“抢凤凰”时,无意邂逅了勇敢英俊的心上人傩送。“抢凤凰”,是凤凰端午的特色习俗。今年端午,“抢凤凰”依旧在沱江上热情上演,吸引上万人围观。

  抢到鸭子意味着好运将降临

  6月18日下午,湘西凤凰吊脚楼边上,旗鼓飘扬,欢声笑语,一年一度的迎端午划龙舟与“抢凤凰”活动吸引上万游客观赏。

  “凤凰”其实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十分漂亮的“凤凰鸭”,这是当地赛龙舟后的重头戏。《边城》中写道,“赛船过后,城中的戍军长官,为了与民同乐,增加这个节日的愉快起见,便派士兵把30只绿头长颈大雄鸭,颈脖上缚了红布条子,放入河中,尽善于泅水的军民人等,自由下水追赶鸭子。”翠翠就是在“抢凤凰”的过程中邂逅了勇敢英俊的心上人傩送。从2010年开始,凤凰古城会在赛龙舟后举办“抢凤凰”大赛。

  活动现场,鸭子还没出现,沱江边就已经人山人海,吊脚楼上也挤满了围观抢鸭子大戏的游人。水中等待着的抢鸭子“选手们”也已经跃跃欲试。随着吊脚楼上鸭子一只只扑腾而下,人群欢呼起来,岸边水里的“选手们”纷纷游向水中的鸭子,原本在岸边“观战”的不少人也索性跳入水中,加入抢鸭子大战。抢到鸭子的人高高举起自己的“战利品”,代表着有好运将要降临。

  导游张翔端午没有休息,他特地带团里的游客来感受凤凰端午的独特民俗。团里的游客大呼惊奇。“现在沱江的水又变清了,参与抢鸭子除了当地居民,还有不少游客。”张翔告诉记者。

  多项措施加大沱江治污力度

  沱江河是凤凰县的母亲河。当地居民和游客能够放心下水抢鸭子,是因为当地出台多项举措提升沱江水质。

  随着凤凰旅游业日益发展,沱江水质曾一度面临挑战,尤其是节假日等旅游旺季,凤凰沱江上的保洁员总是能打捞上不少垃圾。沱江上游沿岸也出现了一些未办理国土、环评等手续的家庭作坊式生猪养殖场。

  凤凰县多措并举,加大沱江的治污力度。出台了《凤凰县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凤凰县饮用水源保护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依法取缔关停沱江河上游河段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的通告》等等,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涉水安全专项整治,完成了一级保护区30余亩农田退耕工作等。凤凰还安排了专项资金同时整合涉农资金,开展沿河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针对旅游发展人口增加的县情,凤凰县通过实施PPP项目筹集资金3亿多元,实施了官庄、廖家桥、山江以及3个村的污水处理厂和收集管网建设。通过实施河长制,沱江每一段河流的保护都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村组。

  目前,沱江上游饮用水源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地表水二类标准,下游也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地表水三类标准,满足水功能水质要求。

  安排专人制止居民清洗污物

  多年前,曾有网友在天涯等网站发帖称,“沱江两岸到处可见洗衣、淘菜、涮拖把,还有把洗衣机抬到江边,漂洗后的水再直接排到江里”。如今,这样的情景已经见不到了。

  凤凰县环保局局长左催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沱江河古城段,安排专人巡查,制止劝导居民在沱江河洗衣、洗菜等清洗污物的行为。

  凤凰县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涉水安全专项整治,取缔了长潭岗网箱养鱼700余口,并确保不反弹;严格饮用水源保护区域“野泳”、河边违规经营、网箱养鱼的监管,现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域“野泳”、河边违规经营、网箱养鱼现象已销声匿迹。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9/8422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