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说新相·潮人榜①|朝韩军事分界线前 她领头举起了镜头……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徐丹 2018-06-19 09:33:24
时刻新闻
—分享—

网名“瓜瓜”的陈晓会,是国内一家摄影网站的项目负责人,先后组织百余位中国摄友深入朝鲜拍摄。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报道

  “走起,去朝鲜看看。”随着“特金会”落幕,朝鲜——这个一度被外界冠以全球最神秘国度之一的国家,再次跃入世人的眼帘。

  而在“特金会”举行前的两个月,已经有一位中国女摄友,应朝鲜国家旅游局邀请,先后组织百余位中国摄友深入朝鲜拍摄,摄友们的镜头甚至被允许出现在朝韩军事分界线。

2018年4月15日,朝鲜“太阳节”当日,瓜瓜和中国摄影师们在平壤拍摄的庆典现场。图/受访者提供

  “朝鲜官方邀请并提供向导和拍摄指导”,在这之前,中国甚至全球其他国家的摄影爱好者,还从来没有“享受过”如此大的开放和支持力度,这位女摄友是何方神圣,她是怎么做到的?

  网名“瓜瓜”的陈晓会,是国内一家摄影网站的项目负责人,也是前所未有深入朝鲜国境的“中国民间摄友团带头大姐”,这一点,恐怕连特朗普都得甘拜下风。

  2018年4月14日,朝鲜最为盛大的“太阳节”前一天,瓜瓜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一名副主席、大庆摄影家协会主席三人一道,赴朝鲜进行了为期8天7晚的考察,并同朝方制定了符合摄影创作的行摄路线,方便后续开展中国摄友在朝鲜的拍摄活动。

2018年4月中旬,瓜瓜(中)在朝方人员陪同下勘测拍摄线路。图/受访者提供

  首次踏上朝鲜国土时,她也是“战战兢兢”。“传说到了朝鲜手机就会被没收,单反相机不能携带,一不小心就深处危险……怎么样才可以架着‘长枪短炮’深入朝鲜名山大川、名胜景点,甚至是戒备森严、铁丝网密布的朝韩军事分界线‘咔咔咔’拍个痛快?”

  没想到,最后的结果充满惊喜!朝方允许拍摄的地点包括大名鼎鼎的金刚山、主体思想塔、金日成广场、牡丹峰、三日浦、海金刚、九龙瀑布、长德岛、未来科学家大街等朝鲜主要景点,甚至包括如今依然重兵把守的板门店。

瓜瓜组织的中国摄友团镜头下的朝鲜美景。迄今,已有百余名摄友在瓜瓜或她的小伙伴的带领下,完成了神秘而又特别的朝鲜拍摄之旅。图/受访者提供

  “这些地方都是摄影人梦寐以求的拍摄胜地。想不到朝方会如此宽松,他们还允许我们在朝韩军事分界线朝方一侧‘正常拍摄’,唯一的告诫就是我们‘不要和对方军人搭讪’——机遇就在眼前,我们即将揭开朝鲜的神秘面纱。”瓜瓜说。

中国摄影师在向朝方人员回放拍摄场景,精彩的画面内容让朝鲜姑娘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图/受访者提供

  从朝鲜“踩线”回国后的瓜瓜,在全国各级摄影协会的支持下,很快组织好了第一支赴朝中国摄友团。2018年5月27日,这支汇聚全国各地摄友的摄影团正式出发,开启为期8天的“朝鲜摄影之旅”,随后是第二拨……迄今,已有百余名摄友在瓜瓜或她的小伙伴的带领下,完成了神秘而又特别的朝鲜之旅。

  那么,在朝鲜拍摄有无禁忌?瓜瓜肯定地说,“有!”比如,但凡有金日成像的地方,一律不准坐着照相,向金日成主席像献花和照相时要保持严肃,不能模仿领袖姿态拍照;朝鲜境内任何地方不得拍摄军人、警察等相关人员……

盛大庄重的舞台表演是朝鲜的特色之一,中国摄友团欣赏精彩的演出。图/受访者提供

  尽管“规矩”不少,瓜瓜还是发自内心地对这个国家充满好感。她说,朝鲜人民尤其是女性对中国人民很友好,随团的女向导更是无微不至地关怀团员们,经常给年老的团员捶背揉腿,令人感动;朝鲜人民自信且热情,曾亲眼看见在一个庆典现场,一位朝鲜姑娘主动邀请外宾一起跳舞,在很多场合看到的人们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最后,瓜瓜告诉红网时刻记者,“来朝鲜,全世界的人都得学会‘入乡随俗’。我们跨过了一条‘世界上最难跨越的边境线’,可以说在深入朝鲜方面我们走在了全球多数媒体和旅行社的前列。同时,我们也希望为朝鲜做点什么,比如继续推动两国摄影艺术的交流和互动等等。”

中国摄友团在神秘而又美丽的朝鲜进行拍摄。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9/8421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