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群老党员 社区再上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李静 编辑:彭笑予 2018-06-19 09:37:45
时刻新闻
—分享—

徐克为孩子们讲课。均为市委老干部局供图

李子玲和孩子们在一起,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

彭忠秋参与“老首长”携手“小士兵”重走长征路活动。

范志明组织辖区小小志愿者进行义务劳动。

  长沙晚报记者 凌晴 李静 见习记者 蔡立平 通讯员 罗健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日前,一封情真意切的倡议书在长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微信群高频转发,号召离退休干部党员融入社区、奉献社区,在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再建新功。

  据悉,长沙目前共有7万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约占长沙党员总人数的1/6。以他们为主力军,全市共建有1005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97个“五老”志愿者示范基地。目前,95名市本级“五老”金牌讲师、32000余名“五老”党员志愿者服务在基层。

  在长沙“城市基层党建年”深入推进之际,老党员号角嘹亮、回声四起。今天,我们就“晒一晒”一批在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发光发热的老党员典型,看看他们在新时代如何展示历久弥新的理想和永不褪色的信念!

  “巧手爷爷”的木友俱乐部

  老党员名片

  姓名:李运礼

  年龄:71岁

  服务阵地:岳麓区望岳街道八方社区

  体会感言:我所做的称不上什么大事,因为力所能及,所以有劲头;因为乐在其中,所以很享受!

  岳麓区望岳街道八方社区八方小区22栋楼下有一个老牌工作室——“木友俱乐部”。

  这是小区人气最高的地方之一,大到各类舞台道具,小到家用鞋凳,这里都能生产,引得众人围观。

  不过,真正的主角是以老党员李运礼为代表的一群“木匠达人”。

  为啥人气高?除了手艺好外,老李给邻里帮忙全是免费的,这也与材料来源有关——它们都不是购买的,而是装修工地剩下的废料。在老党员的巧手加工下,它们往往被化腐朽为神奇,派上大用场。

  后来,很多居民干脆通过电话或字条“下单”,老人们几乎从不拒绝,只要有时间、有材料就赶着做出来还包送上门,一年下来三四百件不在话下。“老李,人可好了。这几年帮街坊们做的椅子、鞋柜,加起来能装几卡车了。”

  环卫工人扫帚坏了,修!社区艺术团少了指挥台,建!社区休闲广场需要几条长椅子供居民休息,做!居民的家具坏了,补!

  “退休了闲着也是闲着。如果能将‘爱好’与‘助人’结合起来,何乐而不为?”老李说得朴实而真挚。

  行走在八方小区,游泳池旁的长椅、社区展示柜、老人活动室的桌椅,随处可见“木友俱乐部”的作品。

  除了木艺,李运礼还有一个爱好:拉二胡。在他的发动下,八方艺术团在五六年时间里发展到30余人,集聚了爱好二胡、琵琶、扬琴等一大批乐友。每逢节日,老李更忙了。

  八方社区主任喻双平告诉记者,身边老党员凝聚成一股股力量,让年轻的基层工作者动力更足、拼劲更强了!

  唱着军歌进社区

  老党员名片

  姓名:彭忠秋

  年龄:69岁

  服务阵地:雨花区东塘街道政院社区

  体会感言: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我愿意为军地共建、军民融合贡献全部力量。

  在一个因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学院而得名的社区,彭忠秋和一群离退休党员为军地共建、军民融合贡献力量。

  多年前,彭忠秋从国防科大退休,闲不住的他总想为基层做点什么。而彭忠秋凑巧了解到,国防科大原政委汪浩中将、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原政委刘乔一少将等退休干部也有同样的想法。一拍即合!他们自发组建了正苑公益文化工作室(原“老首长”工作室)。

  “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这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的彭忠秋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位于雨花区政院社区的正苑公益文化工作室的运行准则。

  为便于党员就近发挥作用,社区正探索党员“双重管理”模式。政院社区党总支书记吴萍提出请求,希望彭忠秋牵头组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把人在社区、关系在外的离退休党员组织起来。

  “我马上把组织关系转过来!”彭忠秋毫不犹疑,主动将自己的党组织关系从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转迁至政院社区。经过一段时间筹备,政院社区离退休党支部正式挂牌成立。

  政院社区下辖3个干休所,依托军人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社区丰富的资源,彭忠秋带领工作室发展了“新潮流书画院”“新境界艺术团”“新风格创作室”“新气象影像社”“新风尚大讲堂”“新风采歌舞队”6支队伍,为群众文化活动贡献光和热。

  古稀老人的万里公益路

  老党员名片

  姓名:邓学东

  年龄:75岁

  服务阵地:开福区伍家岭街道浏阳河社区

  体会感言:我是社区居民中一名党员志愿者,零距离服务居民,时时有事做,天天我爱做,其乐无穷!

  6月11日,开福区浏阳河社区万煦园小区老年活动中心,一群老人聚在一起健身娱乐、闲话家常,邻里互助和谐的氛围浓厚。谁能想到,之前小区居民互不往来甚至因沟通不畅引发误会、大打出手,这一切改变源于75岁老人邓学东的努力。

  2004年,邓学东从望城区政协退休,2007年入住万煦园小区。“1500户居民来自天南地北,老人很多,因语言、文化程度、风俗习惯各有差异,口角冲突偶有发生。”邓学东说,为了给居民营造团结、有凝聚力的氛围,他与几名志同道合的老同志逐户上门做“困难调查”,听取诉求,商量对策。

  2010年10月,他们牵头筹建万煦园老年活动中心,给小区的老人和小孩打造一个“新家”。

  8年来,邓学东投入2100多个日夜、资金10万多元,为老年活动中心的筹建、经营奉献余热。该中心已接待老人30余万人次,开展义务体检就医4150人次。他还资助重病患者22人次,为8位癌症患者无偿送药,送去慰问金14000多元。

  退而不休,热心公益的邓学东“闲不住”,2016年又倡导建立了一支“五老助学队”,为贫困学子送温暖。他4次前往500公里外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扶贫助学,来回一趟车程18个小时,还自掏腰包4万元帮扶内溪学校学生,并动员儿女捐赠60万元。

  这些年,邓学东募集110余万元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邵阳市、长沙市望城区等地助学帮困,并带领“银发扶贫”志愿者服务队赴浏阳市、宁乡市、望城区等地为乡村产业扶贫助力,行程数万里。

  从退居“二线”到回归“一线”

  老党员名片

  姓名:李子玲

  年龄:69岁

  服务阵地:天心区关工委

  体会感言: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的,就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一直在努力践行的。

  6月11日,天心区关工委基本敲定了今年天心区第八期“快乐诵经典·阳光伴我行”鑫远杯暑期公益夏令营方案,拟邀请70多名农民工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和流动儿童免费参加为期12天的夏令营活动。

  这一活动已连续举办8年,累计投入设备、服务资金近百万元,为500多名孩子带来快乐与成长,为近200名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了实践与奉献的舞台,是天心区关工委的“得意之作。”

  2007年底,李子玲从天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退居“二线”后,很快回归“一线”,接任区关工委主任。她认为,楼栋关工小组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毛细血管”,要把关工委组织建在楼栋里。

  李子玲深入全区14个街镇、100多个社区和24个企事业单位,逐一开展调研,指导100%的街道、社区(村)组建关工委,发展“五老”骨干8000余名。从2009年起,天心区关工委启动“爱在天心”华侨集团助学活动,已连续为197名家庭贫困的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90万元;坚持实施“四百工程”,即百名“五老”访问百户青少年家庭、百名领导干部联系百名贫困学生、百名青年志愿者结对百名学生、百万元资金助解百个难题……

  10年里,李子玲写下40余万字的讲稿和工作笔记,牵头编写了9本宣讲资料集,累计讲课200多堂,她用一字一句、一言一行,把爱写进关工事业里。

  雷锋故事说不够

  老党员名片

  姓名:冯正其

  年龄:85岁

  服务阵地: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

  体会感言:融入社区第4个年头了,“冯正爹工作室”密切了干群关系,我也实现了人生自律,充实了老年人的生活。

  从家里的小展台,到社区满满一间办公室,再到3个房间大的新阵地……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的“冯正爹工作室”阵地三年两“扩张”,85岁的老党员冯正其倾注心血传播的望城记忆、雷锋故事,也走出了书本、展台、工作室,在更多人心中延伸。

  1994年退休后,冯正其担任过县(区)关工委顾问、县(区)党史联络组组长。20多年来,他积累了《中共望城党史(1921-2008年)》摄制口述史、有关雷锋和望城英烈的史料等资料近千万字。

  2015年,雷锋路社区新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冯正其主动把他收集整理的所有资料捐给社区,成立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点——“冯正爹工作室”。从此,冯正其每天来到工作室,整理完善资料,为前来参观学习者讲解。

  冯正其的宣讲,依据不同人群切换不同风格。机关干部来了,他主要讲“学党史,颂伟人”“学雷锋,树新风”主题;学生、家长来了,他主要讲雷锋如何从苦难的童年、奋进的少年成为有为青年,强调雷锋参加工作在望城的3年是他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

  这份传承,不仅写进了大家心中,还融入了社区发展。

  2016年,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部分片区进行拆违透绿、提质提档,冯正其建议社区挖掘雷锋文化底蕴。他提出了“雷锋从这里走出”思路,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找亮点、想方案,从细节入手,恢复了雷锋井、雷锋屋、雷锋亭的原貌,将雷锋的8个故事彩绘上墙。最后,该片区的雷锋元素大放异彩,赢得八方好评。

  党小组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老党员名片

  姓名:刘谷君

  年龄:76岁

  服务阵地:浏阳市永安镇心源社区

  体会感言:退休了比上班时候还忙,但是我高兴。我愿意和广大退休党员一起发挥余热服务社区,共同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誓言。

  “破除陈规陋习,推进文明乡村建设,老党员不仅不能掉队,还要做带头人。”今年4月,在浏阳市永安镇心源社区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上,76岁的退休教师、党小组组长刘谷君带头签下“移风易俗、简化后事”承诺书,公开承诺“去世之后立即火化,不动鼓乐音响,不放烟花鞭炮,不受丧礼,不摆酒席,简易安葬,节约土地,不搞任何迷信活动”。

  在刘谷君带领下,社区百余名老党员纷纷签订了简化后事承诺书。不仅如此,居住在外地的社区老党员也纷纷表达签订简化后事承诺书的意愿,并在“心源老一组”微信群发来了承诺书签名图片。

  心源社区老党员坚定的党性,与党小组日常学习是分不开的。

  “党小组党员年龄最大的90多岁、行动不便,还有部分党员居住在广州等城市。即便如此,学习不能落下。”作为党小组组长,刘谷君把学习阵地建在自己家里,定期组织党小组党员集中学习。对于行动不便的党员,刘谷君主动上门送学习资料;对于外地党员,刘谷君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发送学习资料,传达党小组会议精神,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不仅在党组织关系所在社区“亮”身份,刘谷君还在目前居住的文昌小区主动“亮”明党员身份,自学电脑,自费添置桌椅和投影设备办起网络课堂,给党员们提供学习平台。网络课堂每周四开课,40多名前来听党课的老党员把刘谷君家挤得满满的。

  为了讲好南泥湾精神

  他专程去了一趟陕北

  老党员名片

  姓名:徐克

  年龄:89岁

  服务阵地: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白沙井社区

  体会感言:只要有人愿意听,我就愿意讲,我的党课随时随地都可以“架场”开课,把党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我们班当时61个同学入伍,其后参加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就我一人幸存。”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1946年入伍的老兵徐克在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白沙井社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一场红色故事分享会,给社区孩子送上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

  在徐克看来,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离休30多年来,徐克一直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自己报党恩的重要内容。

  每年寒暑假,徐克都会带领社区孩子到大托南泥湾蔬菜基地参加学农劳动,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他经常邀请老战友给社区党员和学生讲课,向孩子们赠送《南泥湾小故事》等书籍。为了让课堂更生动,年迈的他专程去了一趟南泥湾。

  “一个人也是讲,几百人也是讲,只要有人愿意听,我就愿意讲!”徐克的讲台可以是大学讲台,也可以是社区凉亭;讲课的内容既有红色故事、党的优良传统,又有新修订的《党章》、诚信做人的道理。不仅如此,所有讲稿都是徐克自己动手书写的。截至目前,已有1.3万余人次听过徐克讲课。

  近年来,徐克带领社区“五老”成员为社区青少年活动募集资金,成立了首个“绿色基金”,专为社区内单亲困难家庭提供助学服务,截至目前帮扶青少年20余人。

  将志愿服务辐射全街道

  老党员名片

  姓名:范志明

  年龄:70岁

  服务阵地:岳麓区银盆岭街道桐梓坡社区

  体会感言:我们这一代人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上为政府排忧、下为群众解难,我们要通过随时随地发挥余热来报答党的恩情。

  “共产党员经得起4个考验,必须要认真学习,要增强党性,要自觉抵制‘四风’问题。”6月20日,岳麓区银盆岭街道“家长里短”帮帮团党支部书记范志明将以《共产党员要经得起考验》为题,代表党支部参加岳麓区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他将结合帮帮团近年来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工作情况以及自身的学习感悟,与基层党员探讨如何当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目前,成立于2013年的“家长里短”帮帮团共有54名成员,其中社区党员志愿者31人。去年以来,帮帮团按照“大党建”促“大治理”的思路,在原有基层矛盾调处基础上不断丰富服务项目,打造法律援助、未成年人教育、禁毒宣传、物业服务、环境保护等特色工作室,将志愿服务辐射全街道。

  “还好范爹爹把砍刀收走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从吸毒产生的幻觉中清醒过来,少年后悔不已。此前,听说社区有一名少年在家吸毒,范志明急匆匆赶到该少年家里,将其家中的砍刀交到街道综治办。在范志明反复教育后,该少年主动戒除毒瘾。对于成功戒毒的居民,范志明多方联系,帮助他们就业,过上稳定的生活。

  除了党支部书记这个“头衔”,今年70岁的范志明还是岳麓区首个德育讲师团副团长、银盆岭街道禁毒协会会长、桐梓坡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听闻老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离退休干部党员融入社区、奉献社区,范志明积极响应:“我们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就要随时随地发挥余热来感恩!”

  停不下来的裴奶奶

  老党员名片

  姓名:裴翠英

  年龄:76岁

  服务阵地:芙蓉区五里牌街道车站北路社区

  体会感言:党员就要有党员的觉悟和意识,每位党员都主动多做一点、多奉献一点,社会将会更美好。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芙蓉区五里牌街道车站北路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裴翠英来到一名脑瘫患儿家中,送来两套漂亮的衣服作为节日礼物。没过几天,裴翠英又提着一篮水果来到患儿家中探望。

  这是裴翠英帮扶她的第4年。今年7岁的小女孩不会说话、站立,但每次看到裴奶奶,她就会兴奋地直拍手。看到小女孩的回应,裴翠英常常感动得掉眼泪。

  从自己帮助有困难的人,到发动社区离退休党员一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社区,裴翠英退休以来热衷于社区事务。2013年5月,“裴翠英工作室”正式成立。5年来,工作室成员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如今的50多人,年龄最小的56岁、最大的76岁,他们都是社区直管的离退休党员。

  工作室党员带领社区普通党员在居民楼栋“亮身份作贡献”,在社区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等巡讲活动。

  裴翠英所在的第二党支部“五老”党员志愿者也积极投身社区建设,运用“五老”宣讲平台,深入社区单位、学校、企业,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等系列宣讲;联合社区商会,开展守法诚信教育活动及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组织红袖章志愿者队伍,在大街小巷开展文明劝导、环境保洁、治安巡逻等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李静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