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县:“金碗银碗,不如捧个饭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高芹 2018-06-19 10:0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李金山 阳新

  6月17日早晨6时许,晨曦初露,朝霞染红东方天际。地处湘南腹地的衡南县云集镇车江片区白水村党总支书记何军成起了个大早,他头戴草帽,脚穿凉鞋,来到何家组自家责任田里。他脱下凉鞋走进田间,查看早稻禾苗病情治理情况。

  何军成说,每到6月中旬,早稻抽穗期间,就会发生稻纵卷叶虫及横枯病等水稻疾病。前几天,县农业部门发出稻纵卷叶虫病情警报。最近,村里组织农户购买阿维菌素、阿基钾维盐等农药杀虫。禾苗病虫害得到有效治理。现在满垄一片青绿, 禾苗长势喜人,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白水村西靠十牛峰,北临湘江水,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该村辖15个村民小组,628户2788人,现有水田面积2058亩。何军成说,去年该村种植水稻1800亩,剩余258亩稻田种植了西瓜、香瓜、莲藕、香菇等经济作物。

  一直以来,村民种植的水稻品种以籼优63、特优59等常规品种为主,常规品种不能高产稳产,亩产仅400公斤左右,米质口感也不纯。

  近年来,村里积极调整水稻品种,大力发展优质稻。“2014年上半年,村里改变常规的种植品种,由过去的杂交水稻改种为现在的优质有机再生稻。”村里的种植大户蒋保平介绍,“今年,全村已种植再生稻1500亩,亩产可达650公斤,二次再生后每亩达200公斤以上。”据悉,二次再生稻不洒农药少施肥,米质优良口感好,成为市场抢手的绿色食品。“仅此一项,每亩再生稻可为村民增加纯收入2200元。”

  水利是粮食生产的命脉。但村里大部分库塘、河道年久失修,农田基础设施薄弱,对发展粮食生产带来严重影响。

  去年9月,白水村村支两委多方筹资30多万元,用于山坪塘清淤、机耕道硬化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截至去年11月底,该村新增山坪塘蓄水容积5万立方米,维护机耕道4000米。

  “金碗银碗,不如捧个饭碗。”何军成说,白水村村民一定不会忘记前不久李克强总理来村里调研时的嘱托,一定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