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0公里汨罗江打造成生态文化长廊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高芹 2018-06-19 10:5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抓污染源头治理,推行“河长制”,“全社会护河” 江水清了,文化味浓了

  在阳光的照耀下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记者 唐俊 通讯员 李泰卢 摄

  本报6月18日讯 今天是中国传统的端午佳节,岳阳汨罗市的屈子文化园旅游景区中,第十四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盛大开幕,各具特色的龙舟在水中竞渡。今天同时开张迎客的,还有汨罗江沿江风光带,有古香古色的牌坊,延伸到江中的亲水平台。. “为了保护这一江碧水,我们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治理成效显著,汨罗市环保局局长柳才平看着眼前的景象,心中很是欣慰。

  治理污染源头

  “我们找了很多部门,希望治理沿线的污染问题。现在你看,多宜居啊!”新市镇人罗老师是一位退休老师,今天上午,他带领记者参观汨罗江大桥周边的设施建设,坦言治理的速度超过他想象。

  罗老师介绍,看到“母亲河”日趋严重的污染问题,汨罗市开始抓污染源头治理,沿线禁止采砂,关闭江堤的排污口,推行小散乱废、麻石加工业、粘土砖厂和牲畜养殖四大项整治。记者走访新市镇团山村发现,以前成片的废品企业和重金属再加工企业都进行了关停,具有相关资质的企业进行了集中搬迁,全域环境整治成效可见。

  “为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全面施行‘河长制’,加强江河湖库的管理。”柳才平介绍,汨罗市政府还出台了“加强江河湖库保护的‘十条禁令’”;多部门联动,形成了庞大的“护河(湖)体系”,并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一系列的动员下,“民间河长”“党员河长”“护河警长”等机制创新推行,打响了一场“全社会护河”的环境战争。

  打造文化旅游宜居城市

  随着环境污染的毒瘤被清除,河水也日渐清澈,汨罗市开始着手文化旅游、生态宜居的“特色城市”打造工作。柳才平介绍,目前汨罗城区段新建了沿江风光带和北岸骑行公园,串起了两岸沿线文化集镇,形成了包含“民俗、龙舟、端午文化”的景区风景线。

  汨罗市境内的汨罗江,从长乐镇回龙门老码头开始。记者驱车出发,沿着江水往下,经过层峦叠嶂的智峰山、长乐“非遗故事”小镇、刚刚焕新的新市古镇、今天落成迎客的沿江风光带、龙舟竞渡中心、屈子文化园等景区……一路河水碧绿,50多公里的汨罗江,已经被装扮成带着古典范儿的生态文化长廊。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苏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