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赫山区兴修水利力保安全度汛

来源:红网 作者:单仕平 编辑:王津 2018-06-19 10:50:56
时刻新闻
—分享—

赫山区水务局总工程师向新颜正在介绍新修的减压井的防汛功能。

加固后的资江大堤。

  红网时刻益阳6月19日讯(记者 单仕平)6月19日,记者在益阳市赫山区撇洪新河奎星塔边看到,新修的泵站正在加紧施工,路边皆是新土,渣土车在紧张运送,河边新修的凉亭,脚手架还未拆除。这是赫山区水利工程建设的扫尾阶段,奎星塔泵站马上可以投入使用,届时,烂泥湖垸再也不会遭受水患之苦。

  赫山区水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赫山区现有一线防洪大堤46.79公里,二线堤防119.011公里,内湖渍堤193.667公里,城市防洪大堤1.182公里,大小涵闸505处,在册堤垸3个。大中型水闸49座,河坝698座;机电排灌泵站1009处1176台67741千瓦(含新建泵站鹿角湖泵站、奎星塔泵站)。

  在资江大堤河皮段处压浸减压工程项目处,赫山区水务局总工程师向新颜告诉记者,2016、2017年,在资江高洪水位的作用下,资江大堤河皮段吹填区范围内出现了较严重的泛沙鼓水险情,曾经威胁到资江大堤的安全。

  向新颜说:“出险区域原为修筑大堤在堤内脚取土而挖的水塘,由于该堤段堤基粘土覆盖层较薄,下面即为粉沙层和卵石层,且卵石层厚度较大,外河高洪水位通过破坏的河床直接向院内地下水位补给,使堤基覆盖层承受了较大的水压力,导致部分薄弱处被击穿而产生管涌或管涌群。现在,我们通过减压井减压降低堤基粘土覆盖层的水压力,已经达到防止出现管涌的目的。”

  2017年度赫山区水利秋冬建设方案总规模59482.3万元。截至目前,国家投资工程部分已全部完工,资江大堤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工,两大泵站新建工程已试运行,处险项目已全部完工。

  防汛抢险,防重于抢,备汛工作有为重要。赫山区组建了200人的民兵应急抢险队伍,70人的舟桥连,并分别进行了培训;各乡镇、街道、园区分别组建了10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应对抢大险的需要。

  赫山区水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补充了块石400吨,黄沙1000吨,在撇洪河、柳林江沿线补充卵石4642吨,在小一型水库补充卵石600吨。补充彩条布5400平方米,麻袋20000条,救生衣500件。做好做实防大汛、抢大险的各项准备工作。下阶段,我们将扎实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重点是落实好监测预报、运行调度和抢险避险三项措施,确保水库度汛安全。优化内湖内河水位调度方案,在有可能遭遇较大汛情时,及时启动空湖待蓄,防止出现外河、内湖同时作战的防汛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单仕平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9/8421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