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达浒镇6653户农户拿到土地“身份证”

来源:红网 作者:胡吉星 编辑:陈纲 2018-06-19 15:23: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9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胡吉星)“马上就可以拿到证了,有了这个证,以后土地就更方便流转了。”6月15日,获知自己即将领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的消息,湖南省浏阳市达浒镇金田村义庄组村民汤代其十分兴奋。

  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达浒镇已率先在浏阳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合同签订工作,全镇7个村(社区)、296个村民小组、6653户全部签订土地确权合同,共完成确权面积2.41万亩。

  土地“身份证”将全部发给农民

  6月15日下午3时许,达浒镇农办主任苏长松给汤代其打来电话,告诉他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已经印制完成,近期将会发到手里。

  “我们从去年起就一直关注着这个事情。”汤代其说,前段时间,村上的土地确权三轮公示全部结束,自己家达到颁证标准,他和其他村民都期盼早点拿到土地“身份证”。

  汤代其说,他家土地此前测量的面积是5.1亩,而这次确权登记时,他家的土地进行了重新测量,测得面积为5.6亩。“在证书上,承包地的权属、位置、面积都标得清清楚楚。”

  拿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农民既可以利用承包地从事农业生产,也可以将土地进行流转或抵押给银行进行贷款。“这个证是我们的‘定心丸’。”汤代其笑说,等拿到证后,他得琢磨着让这个证好好发挥作用。

  全镇合同签订率达100%

  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关系着农村长远发展和农民的切身利益。去年2月,达浒镇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全镇7个村(社区)均成立了“土地确权”专项工作小组。面对土地权属不清、纠纷多、村民不配合等问题,达浒镇的镇、村、组干部常常选择中午、傍晚等村民在家的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向村民摆政策、讲道理、说发展,给大家算“经济账”。

  为了增加土地确权颁证的信息透明度,达浒镇还引进了优质的技术公司,严格规范操作流程,严把公示质量关,为土地精准测绘、精准确权提供技术保障。

  “在此次土地确权工作中,我们梳理解决了权属争议、组界不清等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化解了很多农户间因为土地产生的矛盾纠纷。”达浒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达浒镇7个村(社区)、296个村民小组、6653户已全部签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合同,合同签订率达100%。接下来,达浒镇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将进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的发放阶段,目前全镇80%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已印制完成,近期将全部发放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胡吉星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9/8420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