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好一江碧水丨湘潭:江水为鉴 婚纱照和全家福见证母亲河“蝶变”

来源:红网 作者:曹利敏 编辑:陈纲 2018-06-19 17:32:29
时刻新闻
—分享—

5年前,湘潭一对新人在排污口拍婚纱照,走红网络,引起社会各界热议。摄影/小武哥

照片中,发黑的水体、水里泛白的泡沫和飘在水面的垃圾,与洁白的婚纱形成鲜明对比。摄影/小武哥

5年后,宋伟一家在排污口照的全家福。照片中,排污口的水已变得清澈,周围的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摄影/小武哥

  红网时刻记者 曹利敏 湘潭报道

  一身帅气西装的新郎,一身洁白婚纱的美丽新娘,背景不是蓝天白云或绿水青山,而是湘江排污口。5年前,湘潭一对新人在排污口拍婚纱照,走红网络,引起社会各界热议。

  江水为鉴 别样婚纱照见证夫妻俩的甜蜜爱情

  照片上的这对新人,男的叫宋伟,是湘潭小有名气的环保志愿者。宋伟的家在湘潭市岳塘区荷塘乡正江村,毗邻竹埠港。从小在竹埠港边长大的宋伟对这条河感情很深。几年前,在外漂泊的宋伟回到家乡,发现这里大变样,刺鼻的味道、变色的河水取代了原来的鸟语花香、水清鱼游,让他很痛心。

  宋伟开始向环保部门举报化工企业偷排污水,并加入了湘潭环保协会、绿色潇湘组织。从此,他以“湘潭环保迪迪”的名号活跃在环保一线。为了抓住企业排污的“黑尾巴”,宋伟曾连续12天凌晨蹲守排污口,他的伙伴们亲切地称他为“湘潭竹埠港的守夜人”。

  2009年一次同学聚会上,宋伟与刘源相识相恋。在宋伟的影响下,刘源也成为湘潭环保协会的一名志愿者。2013年,两人打算举办婚礼。为了唤起更多人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宋伟决定将婚纱照拍摄地点放在排污口。宋伟的决定曾让原本想拍唯美婚纱照的刘源有点失落,但最终她还是同意了。“转念一想,这种创意也挺特别的,虽然照片背景没别人的美,但更有现实意义。”刘源说。

  拍摄当天,宋伟身着银灰色西装,刘源穿着洁白的婚纱,俩人在竹埠港排污口花了一个多小时,拍下了一组特别的婚纱照。虽然照片上两人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但宋伟坦言,当天污水的臭味让两人笑得有些僵硬。“照片中发黑的水体、水里泛白的泡沫和飘在水面的垃圾,与洁白的婚纱形成鲜明对比,这更坚定了我和妻子保护环境的决心。”宋伟说。

  湘潭打响环保工程 竹埠港迎来美丽“蝶变”

  转眼间,宋伟夫妇已结婚5年,他们也有了爱情的结晶。如今他们的大儿子3岁,小儿子已满周岁。一家四口经常会来到离家不远的排污口,感受环保整治带来的喜人改变。今年4月,宋伟一家又在排污口拍了一张全家福,照片中水清草绿,宋伟一家笑靥如花。

  “2014年,在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竹埠港的28家化工企业全部停产;2016年12月,28家企业全部搬迁退出。”宋伟告诉我们,同时,随着湘潭市河东污水厂的投入使用,全市生活污水得到集中处理,这其中也包括竹埠港的化工废水。“如今的竹埠港终于迎来了美丽‘蝶变’。”宋伟望着5年前的婚纱照和现在的照片对比,欣慰地笑着说。

  湘潭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竹埠港的“蝶变”,只是湘潭市打响环境保卫战的工程之一。近年来,湘潭市环保工作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基本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湘江污染防治“一号重点工程”及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全面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努力建设“大美湘潭”,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环境保护和治理得到新提升。

  此外,2017年湘潭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了“河长+河长助手+民间河长”的治理体系,实现了全市222条河流、381座水库、493条渠道、10个湖泊、13万口山塘河长制全覆盖,建立健全了各级河长定期巡、管、护河制度。当前,湘潭市河长办正在制作全市电子水系图,并开发了河长制移动业务系统,对“一江两水”河长制专题要素调查数据进行整理、编辑,对取水口、排污口等涉水建筑物和沿线的水利设施进行标注,建立全市河长制专题地理空间数据库。

  数据显示,近年来,湘潭水质情况稳定向好,湘江干流各断面水质均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地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常年稳定为100%。其中,2018年1-5月,湘江干流(湘潭段)总体水质为优,所辖断面均为Ⅱ类水质,全部达到所在功能区水质标准。

  “这几年来,看着竹埠港一点一滴的发生变化,我心里由衷高兴。让湘潭变美不仅需要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还需要更多的人加入环保行动中来,齐心协力守卫我们共同的家园。”宋伟说,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环保团队,让湘江的环境变得更好,让竹埠港成为湘潭一张新的靓丽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曹利敏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9/8420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