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土家舍巴日 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盛宴

来源:红网 作者:胡域 彭杰 朱常文 编辑:陈纲 2018-06-19 17:32: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湘西·龙山土家族舍巴日活动在龙山县洗车河古镇举行。

舍巴祭·迎神接福。

摆手乐。

  红网时刻湘西6月19日讯(通讯员 胡域 彭杰 朱常文)6月17日,2018湘西·龙山土家族舍巴日活动在湘西州龙山县洗车河古镇举行,万余土家族同胞及游人载歌载舞,共庆这个古老的节日。

  本次活动由龙山县人民政府和湘西州文广新局共同举办。《中国摄影报》副社长方焕然,湖北省宜昌市文联副主席卢进及周边县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湘西州文广新局局长刘世树宣布活动开幕,龙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昌顺出席,龙山县副县长梁兴华致欢迎词。

  舍巴日,2006年6月7日公布为湖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2年9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上,湘西自治州的“土家族舍巴日”被评为“中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之一。洗车河镇是一个美丽古老的河畔古镇,土家族群众文化底蕴丰厚,2018年被认定为全省唯一的“湖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土家族舍巴日之乡”。

  17日早上,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穿着节日的盛装,早早来到洗车河镇文化广场,参加土家族自己的盛大节日。首先开始的是舍巴祭·迎神接福。土家族是个古老而优秀的民族,崇拜祖先,崇拜自然。舍巴日这天,土家人要把部落时期的八位远古祖先八部大王接来共度佳节,以此表达土家人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接着举行的就是舍巴祭中最神秘的部分——祭八部大王。土家族《梯玛歌》国家级传承人彭继龙主持祭八部大王程式。祭八部大王结束后,土家族儿女用土家族歌、舞、乐的形式进入了舍巴乐部分。由国家级非遗项目《土家族摆手舞》代表性传承人张明光主持祈祥纳福。

  牛角、野喇叭、树皮号,以雄浑、厚重的山野特色,奏响了舍巴乐独特旋律。

  活动中,首先表演的是土家族大摆手《摆手迎吉祥》,接着就是靛房镇石堤村土家溜子、洗车河镇的土家民俗舞《幺妹出嫁》、九子鞭《莲香十二月》、“土家族咚咚喹”、土家族毛古斯《猎归》、土家语演唱《北京的金山上》、土家山歌等精彩节目。由省级传承人田彩和、州级传承人彭继蓉演奏的土家族咚咚喹,吹出欢快清脆的旋律,深受观众喜爱。一个个原始、古朴、优雅、洒脱的民俗表演,再现了土家族人的生存和劳作、欢乐和想往,为各地游客奉献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土家文化盛宴。

来源:红网

作者:胡域 彭杰 朱常文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9/8420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