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户集中安置 村民集中建房

来源:红网 作者:黄尚 编辑:康晓乔 2018-06-19 17:2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9日讯(通讯员 黄尚)一块空阔的黄土地上,20多栋在建的两层楼房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今年年底就可以建成入住,我们规范在两年内完成60栋村民集中规范建房。”6月15日,湖南省汨罗桃林寺镇高丰村总支书记邹小年指着这片房子高兴地说。

  桃林寺镇党委书记陶文轩介绍说,去年以来,桃林寺镇将“空心房”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抓手。截至目前,共拆除“空心房”498户、550栋,腾地面积达429亩,可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地块共5块,约148.25亩。在空心房整治的基础上,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农民集中建房,美丽乡村建设等措施,打造了亮点和特色,改善了人居环境,实现了乡村振兴。

  蔬果飘香,花木葱茏,屋舍俨然……漫步在桃林寺镇的村组公路上,一派江南夏日风光。“‘空心房’拆除后,我们在严格按国土部门的复垦标准高质量恢复,确保恢复土地上种得上水稻,栽得成蔬菜,植得活树木。”陶文轩说。在距离镇政府不到200米的地方,桃林寺镇红家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土地已经平整,施工机构正在陆续进场。

  “将贫困户集中安置既充分利用了闲置土地,又满足了扶贫工作要求,更美化了镇村人居环境,可以说一举三得。”他介绍说,安置区占地面积23亩,规划安置46户165人。总投资约1000万元。安置区遵循“统一规划,统一分配,统一建设,统一立面”的原则,按照徽派仿古及苏州园林风格进行建设,“年底前46户村民就可以拎包入住,自己不用花一分钱。”建成后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将与集镇相对接,即将开工的三磊公路贯穿整个安置区,与G240国道遥相呼应,形成桃林寺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边是铁腕治理“空心房”,一边做好规范村民集中建房。桃林寺镇在推进“空心房”整治工作中坚持了“破中有立”。高丰村村民规范建房项目选址高丰村三岔路处,交通便利,占地60亩,被列为岳阳市村民集中建房示范点重点项目,于8月初正式启动,目前,土地平整工程完成过半。房屋建造统一房屋样板,统一规划布局,一期工程建设房屋30栋,预计年底完工,现已有百余户有建房意向且符合条件的村民进行报名。村总支书记邹小年介绍说,村里将原来属于多户村民的60亩灌木林以土地流转的方式收归村集体,其中20亩用于村民集中建房,另外的40亩用于建球场、文化广场、舞台、绿化带等公共设施。桃林寺镇党委副书记张磊表示,过去农村建房比较分散,也没有配套,通过这种引导村民适度集中建房的模式,可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城市生活。他介绍说,这些房屋由政府统一规划,房屋规划时也做到了“城乡结合”,比如既设计了车库,又在楼梯间拐角处设计了杂屋,方便大家放农具等杂物。村民个人只能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建房。目前,桃林寺镇已经在三个点启动了村民集中建设房示范点,未来有望在18个行政村全面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黄尚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19/8420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