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解读个税法大修 房租大病等费用可扣除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实习生 苏健 编辑:高芹 2018-06-20 09:16: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个税起征点标准如何定?征收个税如何考虑不同地区生活水平差异?

  专家表示,个税起征点具体标准根据纳税人基本生活成本来定,此次大修首次引入“专项附加扣除”新概念,有利于税制公平。

  个税起征点提高至每月5000元,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等专项附加扣除。6月19日,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5000元的起征点标准如何确定?个税征收如何?记者邀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王朝才对几大焦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焦点1:起征点标准

  根据当时纳税人的基本生活成本来定

  起征点5000元是不是一个合适的标准?它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个税起征点标准主要考虑两个指标,全国平均基本生活费和全国平均每个劳动者所负担的人口,包括他自己在内。我们认为(起征点以内的)这个钱是大家过日子的钱,它不是富余的钱,这是不应当去征税的。”王朝才认为,根据马克思劳动力再生产理论,劳动力的基本生产成本除个人的生计费以外,还应包括赡养老人、抚养子女的费用。

  个税起征点实际是费用扣除标准,其本质上是纳税人的基本生活费用,因此,该数额的具体标准应根据当时纳税人的基本生活成本来定。

  焦点2:如何更公平

  扣除生活费中受物价影响特别大的几项

  草案在提高综合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明确现行的个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专项扣除项目以及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项目继续执行的同时,增加规定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项附加扣除。首次引入“专项附加扣除”这一新概念,它的范围如何界定?申请专项附加扣除,个人如何申报?

  所谓专项附加扣除,是指在计算综合所得应纳税额时,除了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允许额外扣除的项目。王朝才认为,由于地区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各地收入、消费水平不同,导致统一的个税起征点不够公平,而专项附加扣除有利于税制公平,意义更大。

  “比如说我在上海过的是上海的日子,并不是全国的平均生活水平,那如何解决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呢?把生活费中受物价影响特别大的几项拿出来你可以扣除,这就解决了地区差异问题了。在上海租房很贵,生活压力很大,那租房的就可以扣除;一个孩子在上海上学和农村上学的支出水平差距很大,也可以扣除;还有一项就是大病医疗,这个东西不是常态的,不是每个家庭都需要住院,一住好几个月的,但是一旦遇到后压力就很大,所以把这个也拿出来。”王朝才说,目前尚没有公布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细则,将来会有一个规定,哪些能申报专项附加扣除,哪些不能,通过细则把它具体化。

  焦点3:税率怎么调

  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有利工薪阶层减负

  税率的调整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此前,个人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的个税税率,为3%至45%的7级超额累进税率。王朝才认为,个税改革对税率结构的调整,扩大了较低档税率级距,有利于工薪阶层合理减负。

  “对不同收入水平征收税收必须是一种平滑的过程,比如不能收入2000元的征收5块钱,收入2001元的就要征收50块钱,必须平滑过渡过来。”王朝才表示,税收体系是有规律可循的,根据起征点的调整,对税率级距做出相应的调整,调整幅度的目标是要让个税的征收在不同的收入水平之间呈现平滑过渡的趋势,收入上升,就不会引起税率的迅速上升,不会在分界点处有太大的差距,以免制造矛盾。

  焦点4:打击逃税者

  增加规定补税要加收利息

  个税法此次大修,拟增加反避税条款。财政部表示,针对个人不按独立交易原则转让财产、在境外避税地避税、实施不合理商业安排获取不当税收利益等避税行为,赋予税务机关按合理方法进行纳税调整的权力。规定税务机关作出纳税调整,需要补征税款的,应当补征税款,并依法加收利息。

  王朝才认为,这项改革旨在让纳税人更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对未来自然人的个税征管、税务机关的执法能力、个人相关信息的掌控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百姓对于逃税避税在心目中都会有一杆秤,本来就应该有社会责任。”

  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 实习生 苏健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实习生 苏健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0/8419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