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在长沙漫谈朗诵艺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彭笑予 2018-06-20 09:34:23
时刻新闻
—分享—

  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在长沙漫谈朗诵艺术

  感觉要走在语言的前面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昨日,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做客2018百姓大讲堂——打开艺术之门公益讲座,以《朗诵艺术漫谈》为题,为到场数百名听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长沙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现年74岁的瞿弦和是国家一级演员,现任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前晚,瞿弦和在长沙实验剧场举行的“端午诗会”上朗诵流沙河的诗作《就是那一只蟋蟀》,技惊四座,让人见识到殿堂级朗诵艺术家的魅力。

  朗诵有何技巧?瞿弦和说,打动人心的朗诵建立在对优秀文学作品的充分理解上,要进入到作者的心灵,了解他在什么情况下、为什么而写,了解他究竟要表达什么样的意念和思想,让作品化在你的心里面。瞿弦和特别强调朗诵的形象性,要让自己吐出来的字句,仿佛真实看到的一样。

  瞿弦和以自己朗诵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为例。当时他亲自拜访艾青,询问写作此诗的缘起与经过。艾青说,这部作品并不是抒发对祖国对民族对故乡的歌颂与爱恋,而仅仅是对奶妈的怀念,他在监狱里看到窗外的雪花,想起同样是雪天去奶妈墓地扫雪的情景,一气呵成写下了这首诗。“我听了之后,心中忽然有一种非常具体的形象,这个形象就是雪花包裹的墓地。”瞿弦和说,他后来又两次去了艾青的故乡浙江金华,仔细看了诗中写到的场景,当他朗诵时,脑海里会浮现生活中的真实情景。瞿弦和说,朗诵就是要把这种感觉传递给听众,“我想请你们记下这句话,朗诵的时候不要着急把语言说出来,要注意过程,感觉要走在语言的前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