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小青行动”项目启动3个月 1.5万人报名参与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罗翠 编辑:向宏鑫 2018-06-20 14:39:0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4日,“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活动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6月20日讯(记者 汪衡 实习生 罗翠)水是生命之源,水生态是生态系统的控制要素,是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3月24日,“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活动在长沙举行。活动启动3个多月以来,共有1.5万人报名参加,争当“河小青”。他们将协助河长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维护“一湖四水”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

  1.5万人报名参加,74个项目入围复审

  “河小青”是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助力河长制的广大青少年的总称,是河长的助手和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

  今日,记者从团省委了解到,活动启动3个多月以来,共计收到报名方案近300个,参加人数达到1.5万人。团省委经过筛选、组织审查、回访、项目可行审查等复审,最终确定了复审入围项目74个。

  团省委介绍,“河小青行动”项目因为广泛动员、多家媒体发声、公众知晓度高、活动主题针对性强、活动组织形式新颖时尚,所以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湖南共有60多所学校社团(含高校、高中、初中、小学多家生态环保团体)、57家生态环保社会组织、30多家企事业单位组织专业队伍设计项目、参与报名。

  “我们为了这个活动,还在校内举行了校赛。”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学院团委书记杜秋说,今年4月份,学校专门举行了校赛审查,从12个项目中选拔了7个项目,然后配备专业的指导老师。

  不久,团省委将组织专家评审会,从复审入围的74个项目中,选出52份方案,然后以政府购买的形式开展线下执行。届时,将由省河长办牵头、红网具体执行、联合网络、电台、电视媒体对评审会进行直播。

  团省委介绍,最终评审项目公示结束后,将会马上落实项目经费,同时还将陆续开展“河小青对话河长访谈”“优秀河小青评选”“河小青成果白皮书”等活动。

  河小青平台初见成效,近50条网友留言得到回应

  3月24日,河小青网上平台也同时上线。截至目前,红网问政湖南@河长专栏页面点击量达到243万,100多名网友提交了留言,反映河道采砂、河湖环保、污染排放等各类型问题。其中,近50条网友反映的问题得到省检察院、省河长办得及时回应。

  4月30日,网友“反射的光荣”在平台上留言,反映城步县丁坪乡龙塘村大坪水路段,有人非法采沙,导致河水变浑,鱼儿死绝。

  接到反映后的第二天,城步苗族自治县水利局立即派遣工作人员前去调查,并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同时,还开展联合执法,对全县境内的非法砂场进行集中整治。城步县检察院也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取证,着手作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像这种及时的回应,在红网问政湖南@河长专栏还有很多。只要有网友在平台上反映问题,省检察院和省河长办都会将问题按照区域分发到各个地区进行调查,然后全面进行线索评估。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罗翠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0/841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