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乡村学校少年宫”造福乡里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刘飞 编辑:徐丹 2018-06-20 09:59: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19日讯(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刘飞)“让德育教育、民俗文化等融入学生兴趣活动,真正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成孩子们的乐园。”日前,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推进会在邵阳县举行,邵阳县作了典型发言。

  邵阳县现有义务教育学校179所,在校学生8.8万多人,其中留守儿童3.2万余人,占学生总数36%以上。2011年来,该县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寓教于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县先后投入资金2130万元,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5个,实现全县20个乡镇全覆盖。在建好少年宫的基础上,该县大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以科技、艺术、体育活动为重点,包括书法、美术、剪纸、摄影、舞蹈、球类、棋类、科普等,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尽情展示才艺、放飞梦想,享受成长的快乐。

  邵阳县还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阵地,深入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踩高跷、扎故事、布袋戏、根雕、棕编等逐步引入校园,让广大中小学生感受地方非遗文化的魅力。如今,在该县乡村学校少年宫,孩子们不但能学习舞蹈、声乐、绘画、书法等,还能通过传统艺人手把手传授,学习剪纸、竹刻、棕编、蓝印花布等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手工艺。

  据了解,近年来,在中小学生书法、“三独”(独唱独奏独舞)、围棋、机器人、科技创新等竞赛中,邵阳县有37名学生获省级奖励,并有1件作品获全国一等奖。邵阳县学生还有53件作品获得国家专利;在韩国举行的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中,有2名学生分获金奖、银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刘飞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