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好一江碧水丨张家界:呵护一河水 增色一座城

来源:红网 作者:全江玲 编辑:陈纲 2018-06-20 10:48:55
时刻新闻
—分享—

澧水两岸风光。 向韬 摄影

白马泉高架桥。 向韬 摄影

夜空下璀璨的张家界。张潘 摄影

波光粼粼,夜色妩媚。 张潘 摄影

澧水河岸,建筑、灯光融为一体。 张潘 摄影

傍晚的张家界,华灯初上。 张潘 摄影

  红网时刻记者 全江玲 张家界报道

  “沅有澧兮澧有兰”“自汉而南,州之美者,十七八莫如澧。”……在屈原与柳宗元笔下,澧水沿岸,美如诗画。

  张家界因山水得名,素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秀水八百”之一的澧水河更是张家界人的母亲河。这条全长407公里的河流,从张家界城区穿城而过,流经大大小小镇街,是流域内近44万余人的饮用水水源,也是2174平方公里土地的灌溉用水水源。它见证了张家界的沧桑变迁。

  水上“清道夫” 见证澧水河脱胎换骨

  6月18日,记者在市永定区华天城市民广场码头,见到了河道保洁员覃正义,他的工作就是每天开着一艘长5米、宽3米的机械船,同搭档覃宇一起打捞澧水河的垃圾、水草和漂浮物。

  “一般下雨后垃圾会多一点,得花点力气。”31岁的覃宇站在船头,长达3米的打捞网,在手中左右翻飞,灵巧地从水面掠过,捞起漂浮在水上的垃圾。覃正义则坐在船尾,控制船的行进方向,并拾遗补缺。他们从甘溪和澧水交汇处出发,沿河北上,短短两个多小时,船上就堆满了树枝、水藻等。

  “这两年,河面垃圾少了,工作量也轻松多了。” 覃正义说,过去,澧水河段垃圾污染,主要是市城区两个小排污口未进行雨污分流,居民把生活污水排入河道,垃圾抛入河里,使得河水水质下降,居民怨声载道。刚接手打捞工作时,河面上空瓶子、塑料盒、废纸箱随处可见,河面脏得很。“当时工作量特别大,每天打捞上来的垃圾至少有5吨。”

  为了改善澧水河环境,从2014年开始,张家界加大对地下管网改造,市城区主次干管将全部实现雨污分流,污水不直接排入河道,而是经由市政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同时,市政府拿出专项资金,设立城区河面垃圾打捞队伍,每天对河道上垃圾进行处理,使河面达到无漂浮物。市城管部门在澧水河河岸增设景点式垃圾屋、垃圾箱(池),河里的垃圾、杂物明显减少。

  “水质变好了,水也清澈了,去年还在澧水河举行了冬泳张家界活动,这也证明了我们的工作成效。”水上环卫所所长李国富说。

  依托澧水河 做好“水上文章”

  夜晚降临,澧水河沿岸的灯光纷纷亮起,穿梭在河面上的观光游船即将出航。除了游山,时下在城区玩水也成为游人最佳选择。

  2016年8月,以“天门映澧水,诗画听船说”为主题的澧水游船迎来首航。作为张家界城区唯一的水上游览项目,“澧水船说”为张家界市城区旅游休闲体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澧水河中的游船跟天门山和两岸的绿树以及山景组成一幅绝美的画卷。好一幅‘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的场景。”游客刘女士表示,白天游山,晚上玩水,这种动静结合的旅游体验非常不错。

  除此之外,张家界通过举办大型活动直接检验澧水河综合治理成效。2017年12月,张家界首届冬泳温泉节在美丽的澧水河畔启动,来自省内外近千名冬泳选手挑战自我,畅游澧水河,享受冬泳乐趣。通过与澧水河的亲密接触,参赛选手真正体会到了张家界的魅力。

  好山好水 是张家界的最美标签

  河水清澈干净,沿河两岸绿意盎然 。“如今的澧水河已成为城市中心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生活在澧水河畔的市民李女士有感而发。事实上,澧水河水质和沿岸生态环境的改善只是张家界市“守护好一江碧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张家界把治水作为生态建设的切入点,围绕全域旅游、全域治水,让澧水河水质清澈灵动,让广大群众在享受美景的同时收获更多幸福感。

  ——2017年张家界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围绕市委提出的“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原则,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以实施环境治理“三大战役”和环境治理战役“夏季攻势”为载体,以强化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湖南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7年度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

  ——2017年全市共投入水污染防治资金4.8亿元,实施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43个,完成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32个;纳入《湖南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地表水考核断面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考核断面均能稳定达到Ⅱ类水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澄潭)水质达标率达100%。

  ——2018年5月市委召开七届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建设生态绿色张家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生态绿色张家界建设“先导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两个文件,决定建设生态绿色张家界,实施“先导工程”,统筹推进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乡洁净“五大行动”。这将是张家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动实践,是积极参与和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又一创新举措。

  鱼虾游动,水鸟嬉戏,绿树青翠……当前,一幅水清、岸绿、惠民的生态画卷正在溇澧大地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全江玲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0/841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