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 株洲力度】朱圣洪:“扶贫树”结出“致富果”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李蓉仙 编辑:陈纲 2018-06-20 10:4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踏着泥土的芳香,深入贫困地区,用心用情、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在株洲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各部门沉下身来,实打实干,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红网株洲站瞄准贫困群众,聚焦深度贫困地区,6月7日起推出“脱贫攻坚 株洲力度”系列报道,展现株洲脱贫攻坚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典型、新经验和新成效。

  红网时刻记者 曹缇 通讯员 李蓉仙 株洲报道

  “我有300株黄桃树,平均每株可卖果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还有一个月就是黄桃的成熟时节了,株洲市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的朱圣洪一笔一笔地算起了他的“黄桃账”。依靠种植黄桃,曾经的贫困户朱圣洪,“翻身”成为种植大户,走向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朱圣洪一大早就在山林里打理每一株树。

  尝试种黄桃 一人撑起全家生活

  6月正是给黄桃树剪枝、除虫的时节。每天早上天刚亮,朱圣洪的身影就出现在了山林里,一把锄头、一把剪刀、一个水壶,他小心翼翼地打理着每一株树。 “现在过得是好日子,我非常珍惜,所以要更加努力。”朱圣洪说。

  几年前,朱圣洪还住在破旧不堪的土坯房里,没技术、没产业,望着眼前的一切一筹莫展。那时候,他家里几乎没有收入来源,仅靠政府救济和亲戚接济过日子。

  “以前真的苦,家里人身体都不好,每年光治病就要花费几万元,欠下了一屁股债。” 谈起以前的日子,朱圣洪连连叹气。他今年60岁,妻子和弟弟是智力残疾,女儿也患类风湿,全家就他一个劳动力。

  曾经的平乐村,基础设施滞后,村里无支柱产业,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粮食作物、笋竹林和外出务工。朱圣洪也曾靠砍伐林木支撑一家人的开销,但他每年花费三分之二的时间住在山里,也只换取到微薄收入。

  虽然地处偏僻,但平乐村有独特的气候优势,适合发展高山水果。看到自己的一位表亲种黄桃,一株树卖果1800元,朱圣洪很是羡慕,便上门“讨”了几株树苗,种在房前屋后。

  “我相信做事情只要有信心并且努力坚持,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凭借这股信念,朱圣洪付出的努力逐渐有了回报。2013年,他的8株黄桃树,卖果7000多元。

香甜饱满的黄桃。

  贫困户“翻身” 主动要求脱贫

  从山顶滚落下来的阳光,均匀地洒在黄桃树的每一片枝叶上,因为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炎陵县的黄桃格外甜。尝到甜头的朱圣洪,也想继续把黄桃产业做大。

  “当时有这个想法,但是苦于没有发展资金。” 朱圣洪介绍, 2013年冬天,他又新种了100多株树苗,但是买树苗的钱,是第二年卖了黄桃后才还上的。

  果苗渐渐长大,好政策也来了。2014年,朱圣洪被评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产业发展也有了支撑。产业分红、医疗救助、教育助学、结对帮扶,一系列的扶贫政策,让朱圣洪少了后顾之忧,安心地种起了黄桃。在各级帮扶部门的支持下,他总共种植了240株黄桃树。

  “国家的政策好,我刚开始种黄桃,套袋、防虫、施肥等经验不足,村里请来农技专家,对我们进行现场授课指导。”朱圣洪笑着说:“那时候我学会了嫁接技术,又省了一笔买树苗的钱。”

  此后,朱圣洪的黄桃产业越做越大,发展得越来越好:2014年,部分黄桃已挂果,当年收入6万余元;2015年,黄桃长势喜人,收入8万余元,2016年,种植的黄桃已全部挂果,收入达到10万元;2017年,新种60株树苗,黄桃规模继续扩大……

  卖了黄桃后,朱圣洪第一件事就是建一栋新房。2014年,他在老宅基地上盖了两层楼的红砖新房,把里里外外精致装修。“现在住的房子光线很好,下雨天不用担心屋顶被吹走。”朱圣洪介绍,为了更方便卖桃,他专门开了一间装黄桃的仓库。

  2016年,搬进新房的朱圣洪主动要求脱贫。他坚定地说:“政府的扶持让我翻了身,但我不能总依靠政策的帮助,还是要自己努力,才不辜负帮助我的人的期望。”

帮扶人员帮助朱圣洪打理黄桃树。

  【脱贫经验】产业有“造血”功能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朱圣洪的工作常态,对他来说,黄桃是生活的保障。前不久,朱圣洪被评为株洲市第一季度五星级“特色产业致富之星”,谈起脱贫的经验,他说:“产业就像有‘造血’的功能,让我的生活重新燃起希望,让我的家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脱贫必须找好产业突破口。”在平乐村,村党支部书记邓运成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黄桃书记”。邓运成成立合作社,邀请县农业局农技专家上门指导,打造黄桃示范园,带领村民们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全村黄桃种植面积3000多亩,年产果500万今,产值4000万元。

  依托黄桃这个金字招牌,去年炎陵县黄桃种植面积达3.18万亩,总产量8400吨,综合产值2.8亿元,累计有9240名贫困人口种植黄桃脱贫。

  产业扶贫是长效脱贫不返贫的根本之策。类似炎陵黄桃产业,株洲市还有脐橙、茶叶、黄牛、白鹅等十多个,超过6万名贫困人口通过直接帮扶实现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李蓉仙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0/841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