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爱路护路成村规民约 湖南建设“四好农村路”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扬 编辑:高芹 2018-06-20 11: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6月19日电(记者 刘扬)“爱路护路是每个村民的义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和破坏……”湖南省韶山市银田村的村规民约列出了上述内容。同时,该村还成立由3名村干部组成的巡逻队、4人组成的护路队和11人组成的保洁队,定期管理养护村里道路。

  村道何以享受如此“礼遇”?银田村村委会主任颜昌为介绍,“正是村里的道路,让我们这个合并村‘合村合心’”。银田村由原敖石、北圫、槐星三个村合并而来,合村之初,三个村“村合心不齐”。对此,该村修起了一条6.4公里的银田村环线把三个村连接起来,通过水泥路到户把1044户村民连接起来,“村连起来了,往来方便了,心也就合起来了”。

  路通了,“商机”随之而来。该村经营着“成老倌农家乐”的成命军在家里迎客、炒菜,忙得不亦乐乎。送走中午来就餐的三桌客人后,成命军说,“晚上还有四桌客人,旺季我家每月有万把块钱的收入。路修好了,一个是方便,一个是干净,出来游玩的人才愿意来我们这里。”

  同时,银田村的发展之路也在不断延伸。湖南粮食集团投资的稻梦田园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项目在该村落地,宏发花卉苗木、国英生态园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银田镇常务副镇长梁丽丰说,“银田村把握了农村公路的发展机遇,顺势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产业进来提供了就业,一个村有两三个项目往往能安置村里的大部分劳动力”。

  在湖南,得益于“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越来越多像银田村一样的农村,交通条件得以改善,人气财气不断汇聚。目前,湖南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0.2万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分级管养体系持续完善,构建起“群众性养护”体系、创建农村公路管养系统平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效益不断提高。

  同时,建有农村客运站(含招呼站)22336个,已开通农村客运线路7482条,农村客运车辆达24780辆,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8.91%。通过推进贫困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全省51个贫困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9.2万公里,贫困地区“山里山外两重天”的局面得以改观。

  记者从6月15日召开的全省“四好农村路”暨城乡客运一体化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到2019年,湖南将完成3.6万个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总里程4.37万公里,全省自然村实现“组组通”。到2020年,全省县乡道及通客车线路的村道安全隐患治理率达到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客车及快递比例达到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扬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