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楼区:贫困山村向美而生

来源:红网 作者:胡峥 编辑:康晓乔 2018-06-20 15:40:38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市平江县三墩乡汇龙村村民邹四清在扶贫队员帮扶下,大力发展黑山羊养殖并实现脱贫。戚壮波 摄

  红网时刻记者 胡峥 岳阳报道

  几场大雨,送走了春的旎旖,迎来了夏的蓬勃。在岳阳市平江县三墩乡汇龙村,但见油茶树林生机勃勃、郁郁成荫,成群的贵妃鸡漫步在青山绿水之间。村民刘世清正与岳阳楼区驻汇龙村扶贫队员周欣边走边聊,商量着贵妃鸡的产业规划问题。

  谁能想到,眼前神采奕奕的刘世清,一年前还因贫困而意志消沉呢?

  2017年4月,岳阳楼区按照岳阳市“五区对口帮扶”总体部署,联点帮扶平江县三墩乡汇龙村。截至去年,岳阳楼区先后投入帮扶资金340余万元,组织221名干部结对帮扶,实现汇龙村105户、409名贫困人口脱贫。

  昔日贫困的汇龙村,而今正在向美而生。

  扶贫扶志 重树脱贫精气神

  贫穷最可怕的,莫过于持续不断的困境消磨精神、志气,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刘世清也有过类似心路历程。回想起曾经艰辛的打工岁月和惨痛的创业经历,刘世清感慨:“我16岁外出打工,去过广东、湖北,做过售货员,搞过装修,进过工厂,每天累得倒床就睡。为了挣钱,吃点苦还是扛得住,但是回乡后那两次失败的创业经历,让我真的有点不敢再拼了。”两次失败的创业,刘世清选择的都是养殖业。但是汇龙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导致产销对接不畅,使得刘世清血本无归,多年辛苦打工积攒的10余万元积蓄全部耗尽。

  周欣回想2017年的盛夏,第一次见到刘世清的模样,生活的磨砺,让出生于1987年的刘世清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了许多。“世清,我们扶贫队给你找了个好项目,咱们商量一下。”出乎周欣意料的是,他的这句话让刘世清反应很冷淡。

  所谓“扶贫扶志”,刘世清的情况让周欣很是焦急:必须先帮刘世清重树信心。从项目甄选到产品销售,从养殖技术到政策帮扶,在制定详尽项目计划后,周欣开始了持续的走访之旅。

  “贵妃鸡现在很受青睐。以前你是独自撑舟,现在是我们众人划浆,扶贫队会尽力帮助你实现创业梦想的。”随着周欣锲而不舍的走访,刘世清重燃创业激情。2017年9月,在扶贫队的帮助下,刘世清引进贵妃鸡苗1000余羽,迈上了脱贫路。

  一户一策 精准扶贫新路子

  新的希望来自于产业扶贫政策的大力实施。自2017年岳阳楼区正式联点帮扶汇龙村以来,区委书记陈阁辉多次表示:“扶贫工作一定要瞄准‘穷根’,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坚决实施‘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的扶贫政策,通过产业规划落地彻底斩断‘穷根’,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党委政府的好政策,过上勤劳致富的好日子。”

  贵妃鸡,就是刘世清斩断“穷根”的希望所在。经过扶贫队的反复调查和研究,最终决定坚持“生态养殖”路线,充分利用汇龙村优越的自然条件,以林间放养为主要饲养模式,同时将销售重心转移到贵妃鸡蛋上,有效填补因生长周期长而产生的销售真空期,从而实现经济效益与高品质产品的均衡发展。

  今年4月,刘世清的第一批贵妃鸡部分出栏并出售200余羽,销售额超过2万余元,同时贵妃鸡蛋也颇受青睐,预计年销售额至少可达6万余元。尝到甜头的刘世清,正着手再引进1000余羽贵妃鸡苗。岳阳楼区通过农村合作社等途径帮扶资助其5万元,助他扩大养殖规模,实现脱贫致富梦想。

  有了希望的不止刘世清。邹四清是陈阁辉的结对帮扶对象。去年,岳阳楼区帮助他扩大了黑山羊、土鸡的养殖规模,重新垦覆油茶林,邹四清年收入达到4万余元,实现了脱贫。今年,扶贫队为邹四清制定了详尽的巩固提升计划,帮助他调优产业结构,调整营销策略,畅通产销渠道,继续扩大黑山羊养殖规模至100头,力争实现全年增收6万元。

  还有邓七仁、陈长春、徐锦程等一长串名字写在便利贴上,贴在扶贫队员的宿舍墙上。“每天晚上睡觉前,我们都要看看为他们卖了多少产品,挣了多少钱,我们到底为他们做了些什么,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精准脱贫这场战役,我们一定不负党和政府所托,不负乡亲们的期盼。”驻扎在汇龙村的扶贫队员们,信念都很坚定。

  众志成城 打造美丽新农村

  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把致富的希望送进了汇龙村家家户户,经过一年多的攻坚克难,汇龙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去年,岳阳楼区扶贫队协助汇龙村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全年组织134户贫困户垦覆油茶5000亩,实现油茶增产8000余斤,产值44万余元。目前,汇龙村共有油茶林13000余亩,成为了汇龙村名副其实的绿色产业。

  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文介绍,岳阳楼区将持续加大资金、人员帮扶力度,除了继续巩固和提升产业扶贫成效外,还将改善汇龙村“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走”的落后面貌,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把它打造成美丽幸福的新农村。

  “邹奶奶,今年您和许爹就可以搬进新房子啦。您看,新房子就在公路旁边,出门方便多啦!”扶贫队员们围着邹咏梅老人,兴高采烈地介绍着房屋建设情况。

  邹咏梅和老伴许相波都已年逾古稀。许爹七年前因中风导致瘫痪,家里大小事务都靠邹奶奶一人操劳。他们家住在半山腰,每天都要沿着一条石子小道小心攀爬。前两年,邹奶奶在小道上不慎两度摔倒。换一套出行便利的房子,是两位老人的渴盼。但对处于深度贫困的老人来说,换房是多么艰难的事。扶贫队来了之后,积极协助邹奶奶进行相关材料的报送,对接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设计图纸、新房选址。今年12月底,包括邹奶奶在内的35户村民的新房将全部竣工,汇龙村在打造美丽幸福新农村的征途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在村内易地搬迁工作如火如荼进行时,相关基础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今年8月,汇龙村新小学将投入使用;9月,家住八里片-高坪岭附近的50户村民,将彻底告别饮水安全问题;10月,龙坑-白沙垅等道路建设工程竣工后,将极大改善200余户村民的出行状况……

  “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掉一人。”岳阳楼区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在这种信念的感召下,崇山峻岭间的汇龙村,正持续蜕变,向美而生。

来源:红网

作者:胡峥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0/841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