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毒聚焦访谈】珠晖区:控源头净环境 增强百姓安全感和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康晓乔 2018-06-20 17:17: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4月20日,衡阳市召开全市禁毒工作会议,要求以最强执行力确保三年禁毒大行动圆满收官,这一切彰显了衡阳铁腕治毒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各县市区如何进一步落实禁毒工作,切实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红网记者专访各县市区禁毒委主任,看他们如何发力。

衡州路禁毒宣传进校园。

茶山站禁毒宣传活动。

  红网时刻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打、防、管、控,净化环境,增强珠晖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禁毒委主任刘桢干接受红网记者专访时,对禁毒工作目标掷地有声地说。

  “一人吸毒,全家遭殃。”刘桢干这样形容吸毒的危害。珠晖区企业多、项目多、交通便利,人员外流现象严重,吸毒人员管控难度大。同时,作为衡阳东大门,珠晖区是重要的交通枢纽,火车站、武广高铁站坐落境内,京珠、衡枣等高速公路在此交会,湘江、耒水环绕全境,流动人口为全市之最,流窜吸毒群体容易集聚,也为贩毒分子提供了便利。重症吸毒人员收治存在较大的难度。

  然而,在这样并不乐观的毒情环境条件下,珠晖区通过抓实禁毒预防教育宣传、毒情大排查、打击毒品犯罪等重点工作,依然做到毒情形势总体平稳可控,毒品犯罪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近年没有发生一起毒品肇事肇祸案件。

  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微末之处的努力。刘桢干介绍,今年珠晖区两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就禁毒工作相关事宜进行专题研究,对人员、经费、办公场所作出了明确规定,区本级财政预算禁毒经费为140万元,为历年最高。同时,成立了区禁毒协会,进一步促推禁毒工作朝良性总势发展。

  同时,禁毒工作打击更加深入。全区公安机关以萎缩毒品消费市场为工作重点,以最大限度地发现、收戒、管控、帮教吸毒人员为主要目标。积极建立“逢嫌必检”工作机制,将吸毒尿样检测纳入所有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的基础信息采集流程,加大对特殊病违法犯罪人员的收治力度。另外,通过开展查缉、堵源截流行动,发现和阻断一批毒品入境经珠晖区中转的通道,堵截毒品过境和内流,严查外省、市重点制毒地区毒品内流分销,开展对重点地区“大清查、大收戒、大管控”行动。通过深入经营和侦查,坚持查获零包贩毒与破获省部督案件相结合,控制毒品源头。

  严打之外更要严防,珠晖区制定《2018年珠晖区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成立全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禁毒主题宣传月活动和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创新”竞赛评比活动,以骑行、校园教育等创新方式展开禁毒宣传。

  禁毒工作下一步如何发力?“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刘桢干对于禁毒工作态度坚决,他表示,要提高站位,努力把禁毒斗争推向深入,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抓禁毒工作。打防管控,坚决打赢禁毒攻坚战,让吸毒贩毒人员在珠晖无处藏身。强化保障,坚定不移攻克禁毒难题,在人财物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扩大宣传,全力提升宣传教育效果,让毒品知识深入人心,提升群众拒毒、防毒、识毒能力。“我们不仅会加强正面的宣传引导还会有反面的典型通报,双管齐下。一方面提高吸毒人员戒毒的信心,另一方面要让重犯者无所遁形。”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0/8418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