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太平图木偶戏热闹庆端午

来源:红网 作者:张祥雄 曹芹 编辑:陈纲 2018-06-20 16:34:29
时刻新闻
—分享—

谭家寨乡太平图木偶戏表演现场。

谭家寨乡太平图木偶戏表演现场。

谭家寨乡太平图木偶戏表演现场。

观众手机拍摄木偶戏表演。

观众观看木偶戏表演。

  红网时刻6月20日讯(麻阳分站记者 张祥雄 曹芹)端午佳节期间,湖南省麻阳县谭家寨乡小学操场上热闹非凡,太平图木偶戏在这里鸣锣开演。《寒江关》《四郎探母》《樊梨花斩子》等木偶节目受到观众热捧,勾起了不少年长村民的儿时回忆。

  麻阳太平图木偶戏已有150多年历史,曾经红极一时。据太平图木偶戏班老师傅介绍,戏班演出的所有木偶均是上世纪40年代制作,搭配的服装道具来自上世纪60年代,以前戏班每次到村里演出总能吸引很多村民围观,十分受欢迎。“我们小时候最喜欢看木偶戏了,那时候还没有电视电影,村里每次来了表演木偶戏的戏班,小孩子们都十分高兴,早早就把戏台围住了,等戏开始演时,身边全都挤满了人。”年逾七十的谭家寨乡村民田叫妹回忆起那时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现在完全不同了,拉起一台木偶戏很不容易。”太平图木偶戏班成员李凡会介绍,戏班发展至今已是第九代传人,戏班子成员年纪最大的已有78岁,最年轻的也有50多岁了,其中一半以上都在外地务工。“戏班是一个团体,只要少一个人都可能唱不了。”此次收到戏班召集,李凡会特地从松桃赶回来参加演出。戏班成员都对木偶戏充满感情,希望太平图木偶戏能够传承下去。

  一直以来,麻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积极推进民间传统文化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麻阳县太平图木偶戏正在申报非遗,资料搜集工作均已完成,后续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来源:红网

作者:张祥雄 曹芹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0/8418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