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价200万足坛新星因毒“陨落” 将被强制戒毒2年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肖军 陈威 编辑:刘威成 2018-06-20 20:39:52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小班(化名)为吸毒人员表演了自己擅长的足球技巧,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喝彩和欢呼。通讯员 陈正 摄

  红网时刻6月20日讯(记者 彭燕飞 通讯员 肖军 陈威)高墙外,正值俄罗斯世界杯,全世界的球迷都在为这场世界顶级足球赛事而疯狂;高墙内,曾经是中国甲A联赛某知名足球俱乐部球员的刘小班(化名),落寞地望着铁窗外,每分每秒都想重回绿茵足球场,拥抱自己的足球梦。

  在长沙市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已经一星期了,曾经的一颗足坛“新星”陨落,成为了一名“毒君子”,想着曾经的队友现在仍驰骋在绿茵场,刘小班内心五味杂陈。

  6月20日,长沙市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邀请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为100余名戒毒人员带来了一场以“科学戒毒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湘剧表演。在舞台上,刘小班为吸毒人员表演了自己擅长的足球技巧,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喝彩和欢呼。

  歧途:身价200万元的球坛“新星”因朋友怂恿吸毒

  1981年生的刘小班从小就喜欢足球,而且在足球方面也表现出了极强的天赋,年仅14岁就进入了上海某足球俱乐部,并且随队参加过多场中国足球顶级赛事。“在上海呆了3年,身体素质和比赛成绩都不错,一年收入达30万元,最高峰时也成为了身价200多万元的球员,还代表中国队去马来西亚、欧洲等国家(地区)比赛,获得过‘最佳射手’和‘最佳运动员’的称号。”刘小班回忆道,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在1998年的时候转入了四川某球队俱乐部,在四川呆了5年,最后于2003年转回了湖南某球队。“当时在四川的那段时间,因为转俱乐部以及其他的各种原因,事业慢慢变得不顺,而且因为转会费等问题,期间有两年多没踢球了。”

  因为年少得志的自傲以及事业不顺的挫败,刘小班开始流连夜店,沉迷酒精。2008年的一天,在朋友的怂恿下,喝醉了的刘小班初次接触到了毒品冰毒,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当时朋友说是醒酒的东西,我吸了两口后,精神变得亢奋、话多,醉意也消散了,这状态一直持续了一晚上,而且接连两天都吃不下东西、睡不着觉,精神非常亢奋。”刘小班说,毒品带来的幻觉让他觉得自己找到了理想中的精神状态,吸食了冰毒的他慢慢变得暴躁、亢奋和易怒,他开始缺席球队的训练,在赛场上与教练和队友无端争吵。

  陨落:球队离职意志消沉,被强制戒毒2年

  2011年的一天,刘小班因为吸食毒品被公安机关拘留,俱乐部对其长期缺席训练失望透顶,最终做出了让其离职的决定。刘小班自此告别了职业足坛。

  从球队离职后的刘小班一直没找到工作,经以前的队友介绍,在蜀都公证处干了2年,后又给球队老板开车1年多。因为心中仍然有一团“足球火”在燃烧,他又回湖南当起了一名足球教练,并且偶尔混迹于业余联赛,混沌度日。“身体素质越来越差,肌肉时不时就抽筋,心脏也不舒服。意志消沉,甚至有些厌世,觉得理想再无踪迹,生活只剩绝望,这些负面情绪占据了我的思想。”

  这么多年以来,刘小班一直没能戒除毒瘾,在今年又一次被公安机关抓获,被决定强制隔离戒毒两年,送长沙市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执行。此时的刘小班已不见昔日的风貌,胡子拉碴、身材消瘦的模样很难让人联想到他当年的驰骋英姿。

刘小班仍非常渴望驰骋在足球绿茵场。通讯员 陈正 摄

  重生:回归社会后将踏实工作,希望当一名足球教练员

  长沙市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得知刘小班的情况后,多次找他谈话、谈心,以足球运动为突破口,引导他重拾戒毒和生活的信心。在新入所戒毒人员的体能康复训练中,新加入了趣味足球运动,让他发挥自身特长,带着戒毒人员一起组织小范围的足球比赛。在训练之余,还组织了足球兴趣小组,引导戒毒人员共同讨论世界杯热点,丰富戒毒人员的文化生活。

  在这一个星期里,刘小班变得乐观和积极,坚定了戒除毒瘾、重拾足球梦想的信心。“我现在就想把毒瘾戒掉,回归社会后踏实工作 ,多陪陪家人。希望能当一名足球教练员,在教别人练球的时候,还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他人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刘小班坚定地说。

  当日,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员们为在场的戒毒人员表演了舞蹈、戏曲、乐器、湘剧折子戏等节目,这种别开生面的艺术表演形式让在场的戒毒人员享受了一次视觉与听觉上的艺术盛宴。“这次活动不仅让高墙内的戒毒人员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丰富戒毒人员的生活,还能增加他们戒毒的信心和积极生活的勇气。未来,我们将会继续举办此类活动,为戒毒人员重启美好人生提供有利条件。”长沙市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委员、政委王勇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肖军 陈威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0/8418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