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攻坚克难在一线】贺代贵:帮扶龙山三年结硕果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刘威成 2018-06-21 00:19: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要求,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在三大攻坚战中,许多党员干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为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而奋斗。红星网、红星云、红网共同推出“攻坚克难在一线——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栏,聚焦在三大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一线党员干部,展示他们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改革创新、乐于吃苦奉献的先锋精神,激励关怀广大一线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龙山县委原副书记贺代贵(左)向种植大户李忠了解特色农业生产情况。

贺代贵查看中湾村西瓜种植情况。

  红网时刻湘西6月21日讯(记者 彭婷)他把龙山县当作第二故乡,视龙山人民为亲人。在龙山,仅三个月他就走访了21个乡镇200多个村,3年间车辆行程从4万公里飙升到了14万公里,在龙山县的村村寨寨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他,就是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龙山县委原副书记贺代贵。

  付真心担重任 落实长沙辐射服务作用

  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在全省发展大局特别是扶贫攻坚大局中担负着重要责任,对口扶持龙山县已有24年。

  目前,龙山的扶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参加长沙代表团审议时明确要求,长沙要在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中发挥辐射服务作用。

  2015年1月,时任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贺代贵带着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重托,挂职龙山县委副书记,主抓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工作。

  龙山县,地处湘鄂渝边区,武陵山脉腹地,老少边穷,距离长沙近500公里,国家重点扶贫县,湖南脱贫攻坚主阵地。

  当时的贺代贵,放弃了省城长沙安逸舒适的生活环境,远离亲人,独自一人不远千里来到龙山扶贫,这一切都还历历在目。如今,龙山县的发展变化让他很是欣慰。

  “现在走了,相反还有些不舍,我早已把这里当作了家。” 贺代贵说。

  抓支柱产业 中湾村人均收入3年增80%

  2015年,贺代贵担任龙山县委副书记,按规定是不用下到一线的,但他主动申请,联系驻点到水田坝镇中湾村。

  初到中湾村,贺代贵走村串户,调研摸清实际情况。中湾村距离县城较远,生产生活条件较为落后,没有支柱产业,老百姓的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贺代贵邀请长沙市农业专家帮助中湾村做产业规划,引进宁乡县科鸿蔬菜专业合作社建大棚,带动当地百姓发展特色农业。

  项目启动之初,村干部与老百姓并不买账,认为扶贫只要扶贫基金就够了,种植蔬菜收益小风险大,几乎没人响应。

  贺代贵说:“扶贫不仅要带来资金帮助,还要提供技术和产业‘走出去’的市场。”因此,他到村里组织召开村民大会进行动员,和村干部一户一户上门给贫困户做思想工作,并与自愿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一一签定了市场保底价收购合同,开启了龙山县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李忠现在是中湾村的种植大户,在贺代贵的帮助下,成立了飞腾果蔬合作社,担任该合作社理事长,并且承包了育苗基地,通过种植培育蔬菜种苗以及种植特色蔬菜,2017年该合作社年收入达100万余元。“工作队帮助我们改良育苗技术和种植管理方法,产量大大提高了,平均每亩可增产5000斤以上。”李忠腼腆地说。

  从中湾村的蔬菜产业开始,目前蓝莓、黄桃等特色农业也在龙山逐步落地升根,立足一个村的形式下,逐渐辐射到了整个龙山县。“只有抓好支柱产业,才是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贺代贵告诉记者。

  据中湾村党支部书记代鹏飞介绍,2017年中湾村人均收入5800多元,比三年前增长近80%。如今,中湾村的路通了,自来水到家了,村民精神面貌好了,内生动力强了,政府的工作面铺开了。

  真情扶贫 形成对口大帮扶新格局

  2016年,贺代贵向长沙市委市政府汇报,提出了长沙市区县对口帮扶龙山各乡镇的建议。2017年,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精准脱贫攻坚文件。

  “文件明确了帮扶任务、目标、责任,提供了帮扶人员和专项资金的保障,为对口帮扶提供了行动纲领。”龙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冬生介绍,“文件出台后成效非常明显,创新构建了多级帮扶机制和全新帮扶模式,对口帮扶实现了大的变化。”

  从2017年开始,长沙市19个单位对口帮扶龙山县17个贫困乡镇和51个贫困村,选拔40名帮扶队员做联点、联村、联乡的帮扶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带着真感情扶贫,带领龙山人民脱贫致富。

  “长沙对口帮扶龙山县24年以来,始终将龙山作为一个‘自己的’的县来对待,使龙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冬生说。

  2014年至2017年,龙山已累计脱贫23810户97222人、退出贫困村67个,贫困发生率由27.5%降为8.9%。

  在龙山发生变化的同时,没有忘记贺代贵等扶贫干部的付出。贺代贵先后获龙山县“特别贡献奖”、长沙市“精准扶贫帮扶成效突出干部”、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等荣誉,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1/8417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