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汪野亭《净墨山水》将亮相荣宝斋(桂林)长沙春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编辑:彭笑予 2018-06-21 09:23: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20日讯(记者 龙文泱)今天,联合利国文交所向记者透露,将有一些名家的少见之作亮相荣宝斋(桂林)2018年长沙春拍。如近现代著名陶瓷艺术家汪野亭的《净墨山水》。

  汪野亭 (1884—1942),江西省乐平市人,名平,字鉴,号平山、平生、老平、垂钓子,亦号传芳居士、平山草堂主人,斋名平山草堂。清末,随着国力的衰败,景德镇的皇家御窑厂衰落,一批优秀的民间陶瓷艺术家异军突起,其中8位技艺超群的代表人物被人们称为“珠山八友”,汪野亭便是其中之一。

  汪野亭的山水画一直被后人仰重、仿效,影响长达半个多世纪。其构图多用通景法,构思完整,布局讲究。画面多是翠峰烟云、路转溪桥,景点连接安排合理,通过对山水相连、云雾飘逸等巧妙的连接处理,形成360度的完整构图。

  在绘瓷技法上,汪野亭采用油料,以水粉敷色,作品别具一格。他从艺30多年,从未离开过景德镇,创作了许多代表那个时代的精美作品,受到了世界收藏家的青睐。

  据联合利国文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面上流传的大多是汪野亭的瓷板画,设色纸本的山水画非常少见。

  这幅《净墨山水》,笔法简练而苍劲,构图倾于疏简,设色幽淡明润,意境清幽隽永、冷寂荒寒,尽显汪氏水墨国画韵味,已从有法达无法之境。创作者信笔而挥,直抒胸中意气;笔法灵动,把青山绿水置于疏朗、简约的布局当中,既有简洁之美,也有空灵之美。此外,画中诗词和书法的安排也恰到好处。图中题诗“闲步小桥东,黄莺处处逢,白云回望合,人在绿杨中”,无论诗词的内容和书法的书体,均与画面和谐一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