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伍晶晶:让大瑶山冲出足球“黑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唐世日 编辑:彭笑予 2018-06-21 09:42:05
时刻新闻
—分享—

伍晶晶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世日

  【名片】

  伍晶晶,1988年出生,江华瑶族自治县人。2013年6月毕业于湘南学院,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鲤鱼塘完全小学特岗教师,曾获评全县教学能手和县教学比武一等奖。牵头组建的学校足球队,短短几年,成绩不俗,获得全县中小学校园足球赛小学组第一名。

  【故事】

  “快,逼上去,射门……”6月19日下午放学后,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鲤鱼塘完全小学的简易足球场上,体育教师伍晶晶,带领他的学生足球队鏖战正酣,引来众多师生围观和阵阵喝彩。

  “我们学校的足球队不简单呢,在全县中小学足球赛上获得过冠军,他们还准备冲到市里、省里去摘银夺金呢!”校长罗小春兴奋地说。

  说起学校的足球队,大家说最要感激的人,是伍晶晶老师。学校以前不仅没有足球队,多数孩子甚至连足球都没有见过。

  2015年9月,伍晶晶通过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来到鲤鱼塘完小任教。刚到学校,足球专业毕业的伍晶晶并没有如愿以偿教上体育,而是担任语文教师。伍晶晶多次向学校领导表露想建立学校足球队。

  “小伍,你如果真有决心,我和学校都支持你,学校的‘一校一品’就定为校园足球,由你负责!”时任校长张春生对伍晶晶说。

  伍晶晶高兴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可是正如人所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对于多数山区孩子来说,足球很陌生,学校也没有足球场地,怎么把校园足球队建起来呢?”最初,伍晶晶深感“压力山大”。

  没有足球场,伍晶晶就利用课余时间,带着爱好体育的孩子们,到操场上刨石块、挖土、填坑,平整场地、定点划线。

  一个多月的辛勤劳动,硬是把一块长着杂草的荒地平整成足球场。伍晶晶又动手制作了球门,一个简易足球场终于诞生。

  场地有了,却还没有足球。最初,伍晶晶和学生一起动手,用稻草、杂物自制“足球”试着踢,学生们居然也踢得津津有味。几天后,校领导从90公里外的县城,买回了几个足球,孩子们这才踢上真正的足球。

  山里孩子,其实都是好动的。学校有了足球场和足球,孩子们都跃跃欲试。一时间,校园里掀起踢足球热潮。看到孩子们对足球的热情,伍晶晶笑了。

  很快,足球队建立起来,训练方案也制定好了,训练已扎扎实实搞起来。

  后来,学校下决心建起了水泥足球场。相比最初的简易足球场,水泥足球场平整多了,可是学生容易受伤。怎么办?伍晶晶想了一个办法,把学校周边的闲置农田变成了天然足球场,这样能有效地避免剧烈跑动造成的摔伤和擦伤。

  “农田土质柔软,对学生身体可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伍晶晶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在鲤鱼塘完小,足球已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喜欢足球的学生越来越多,足球队的水平越来越高。2017年5月,江华举行首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赛,鲤鱼塘完小队以全胜战绩挺进决赛,决赛又获得第二名。今年5月20日,全县第二届中小学校园足球赛再燃战火,鲤鱼塘完小队一路过关斩将,一举夺得冠军。

  深山里的一支小足球队,很快成为全县校园足球一匹“黑马”,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日,永州市教育局同意鲤鱼塘完小申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唐世日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