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经开区牢牢把握招商引资“第一菜单”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通讯员 刘效艺 编辑:向宏鑫 2018-06-21 09:4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引进大项目 引爆大产业

  望城经开区牢牢把握招商引资“第一菜单”,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落户望城,项目一期从动工到投产仅用7个月。长沙晚报通讯员 谢望东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华 通讯员 刘效艺

  两年来,这里涌现7家世界500强企业,17家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企业……处于“沿江建设,跨江发展”长沙大战略下的望城经开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牢牢把握招商引资“第一菜单”,释放战略红利,激活创新动力,扩大开放张力,呈现出致力崛起的冲劲与生机,彰显了年轻的国家级园区的活力与担当。

  为何大企业、大项目纷纷抢滩于此?本报记者走访了望城经开区,探索其高质量发展背后的招商故事。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招商要如燕子垒窝、蚂蚁啃骨、老牛爬坡”

  世界500强企业伟创力联手华为打造的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工厂6月30日将全面交付使用,7月份20条装配生产线将有序铺设,9月份将实现全面量产,年产能可达2400万台。华为手机望城造,对于立志打造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的望城经开区来说,可谓是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

  成绩背后是鲜为人知的艰苦努力。事实上,获悉伟创力项目是在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望城经开区招商局局长谢鸿超坦言,当时除了公司名字,其他一无所知。出于对发展智能终端产业的渴盼,带着不放过任何一次招商机会的本能,望城经开区毅然决然地踏上追寻伟创力之路。

  伟创力珠海工业园政府事务负责人李琳事后回忆说,某一天,她突然接到来自同事、朋友、合作伙伴等8个不同方面的电话,指向的都是同一个事情,请求支持长沙方面来珠海考察企业事宜,她当时感觉很诧异。至此,望城经开区算是与伟创力集团接上了头。

  对接伟创力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也有颇多艰辛曲折。2017年5月份,在项目洽谈取得突破之时,遇上了伟创力人事调整,合作事宜一度搁置。伟创力招商团队一个月内往返珠海4次,望城经开区驻点招商人员租住在伟创力珠海工业园旁边长达一个月,紧密关注事情走向。

  谢鸿超清楚记得,2017年10月4日,他接到了伟创力亚太区政府事务部副总裁来栋文的电话,告知伟创力高层要来望城考察。他长出一口气,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2018年1月29日,历时三年,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最终如愿落地。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找寻企业发展要点,找准企业落户痛点,找到园区自身特点,才能引进心仪项目”

  “招商像钓鱼要耐得住寂寞。”谢鸿超的比喻是有根据的。5年前,望城经开区招商局在项目洽谈中,结识了一家与世界著名电子工业品牌TDK有关联的企业。尽管因为市场变化等原因该项目没有推进,但招商队伍仍将该企业负责人列入了资源项目库中,一直与之保持联系。

  2017年3月,该线索激活了!关联企业负责人透露,TDK有意在中部地区设厂。获悉信息,望城经开区招商小分队当即赶赴东莞。然而,对方5位高管中有3位是江西籍人士,加之江西对电子产业有大手笔优惠政策,TDK倾向落户江西!

  为了敲开与TDK合作的大门,见到企业高层,园区驻深圳招商小分队负责人刘虎可谓使出浑身解数。通过与对方总经办主任一次电话,细心的刘虎听出对方有重感冒迹象。他觉得这是一个拉近双方距离的好机会,当即针对缓解感冒症状准备了5种水果,并分别标上功效。小细节成就大事情。拳拳诚意打动人心,项目方答应来望城考察。“尽管对方只是出于礼貌回访,但我们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每一次来访都是一次机会。”刘虎特意在“每一次”上加重了语气。

  得知企业对新项目投产时间要求紧,按照供地、建设、安装生产线等正常程序很难实现的前提下,园区很快就找到了一栋符合TDK标准的空置厂房,用于过渡。“这得益于望城经开区多年来坚持品质发展,一直禁止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入驻;这客观上也为伟创力项目入驻创造了重要条件。”当望城经开区抛出此方案后,双方一拍即合,园区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全方位保障项目建设。从签约到生产,仅仅6个月时间。该项目负责人周海鸣赞誉:“望城是个好地方,更有一支好团队。好人故里,好人成群。”

  采访中,谢鸿超接到周海鸣打来的电话,邀请其商议TDK二期、三期项目建设,“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肯定。”

  一生二、二生三

  “招商工作中,签约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后续服务,做好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篇大文章”

  中信戴卡长沙基地内陈列着3只铝轮毂:第一件铸造毛坯,2017年7月3日11时58分;第一件机加工半成品,7月3日20时58分;第一件喷漆产品,8月1日18时18分。 3只具有纪念意义的轮毂,是望城速度的真实写照。

  2017年,世界最大的轮毂厂商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落户望城,项目一期从动工到投产仅用7个月,打破了中信戴卡全球27个总部的建设纪录,创造行业之最。

  “望城区的贴心帮扶,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沃土。” 中信戴卡长沙基地有关负责人王玉强回忆,从主动上门为企业详细解读当地的政策法规,到一次次现场办公解决建设难题,园区为中信戴卡长沙基地创造的建设速度插上了腾飞翅膀。

  由于提前达产,中信戴卡长沙基地制造的300万只轮毂,正好赶上了某知名品牌汽车制造商的需求缺口,为企业抢占市场赢得先机。

  开足马力,强势推进。一期竣工投产,二期推进大半,三期5月开工……如今,中信戴卡长沙基地一改原定分五期5年内分别开工的建设步骤,已经形成了两年三期全面铺开的大好局面。

  记者手记

  伟创力过渡厂房、苏宁云商、国智电力、中信戴卡、TDK、证通电子……初夏的六月,骄阳如火。比这更为火热的,是望城经开区项目工地上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大企业大项目的入驻,让这个十余年前的荒芜之地焕发出强大活力。

  要引来企业安家,迎来重大项目落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服务举措,是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学招商,以十年如一日的韧劲爱招商,以不忘初心的稳劲定招商,以只争朝夕的拼劲赢招商。”采访过程中,谢鸿超对记者这样形容。

  有这样一群专攻招商的“狼人”和精诚服务的“铁人”,相信望城经开区会在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宏伟征程中演绎出更多传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通讯员 刘效艺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