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者说︱朱诗涤:全国劳模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王津 2018-06-21 11:34: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近年来,珠晖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实现了经济发展、生态向好、民生改善……为这座风景秀丽的城区注入新活力。

  今日珠晖,令人陶醉;未来珠晖,令人神往。珠晖区委宣传部与红网时刻新闻联合推出《奋斗者说》系列报道,多领域、多侧面挖掘典型案例,多视角、多形式讲述奋斗故事,记录珠晖人在这座城市创业、奋斗的故事;也通过他们的青春与梦想,记录下这个城市的变迁,时代的印记和凝聚“打造'一体两翼'建设'五个珠晖'”的奋进力量。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在村民眼里,他就是一个体贴的当家人;在村支两委干部眼里,他是一个事事身先士卒的好班长;在乡党委政府领导的眼里,他是一个有眼光的领头雁。

  在珠晖区和平乡湖东村,记者见到了这位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农民企业家、湖东村党总支书记——已年过六旬的朱诗涤。改革开放40年来,他从肺腑里流泻出对家乡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对党的忠诚,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奋斗与奉献之歌!

  化工厂的红火:产品远销东南亚

朱诗涤与村支两委在工地上巡察。

  1976年,高中毕业的朱诗涤来到村办企业湖东机修厂上班。白天,他在车间学钳工,晚上,他参加冶金职工夜大学习机械制图。由于他工作认真、虚心好学,得到厂领导的赏识,1978年,年仅20岁的朱诗涤出任该厂分管生产的副厂长,一年后担任厂长。

  回想起四十年前担任湖东机修厂厂长的情景,朱诗涤感慨万千。那时的机修厂正处于低谷期,技术力量薄弱、设备简陋、无定型产品。

  一切在1982年有了转机。为了走出小敲小打的境地,年轻的朱诗涤作出决定,把湖东机修厂改名为湖东化工厂。然而,招牌易换,产品难求。通过广泛市场调研,朱诗涤筹资20余万,土法上马生产低级氧化锌。一年后,全厂产值超过60万元,利税达到12万元,创建厂以来最佳业绩。

  成功后的朱诗涤并没有躺在成绩簿上自我陶醉,他清楚认识到:要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唯有不断创新。

  1989年,朱诗涤再次彰显其过人胆量和魄力,投资1300万元,对企业进行三次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使该厂走上振兴之路,产值、利润扶摇直上,产量由原年产400吨低级氧化锌发展到年产3500吨等级氧化锌;固定资产由13万元增至1921万元,产值由60万元增至3500万元,职工人数也由20余人增至268人。

  “当时的产品已销往东南亚等国家,1995年,我们跟泰国一单就签下220万美元的合同。”朱诗涤说起这些仍颇具自豪,特别是1999年初投资200万元,上马一条国内一流生产线,产品一级品率由原来70%上升到90%以上,成为外贸出口的免检产品。

  朱诗涤拿着荣誉证书向记者介绍起来,1997年,湖东化工厂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型二级”企业,成为衡阳市的“乡镇企业之星”,产品在第三届中国乡镇企业出口商品展览会上获得“优秀产品”证书,并分别获得省政府和省乡镇企业局“出口创汇先进企业”称号,产品不仅占领国内市场,还获得自营出口权。1999年,该厂年创利税高达500余万元,成为衡阳乡镇企业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时任湖南省省长的杨正午同志亲临该厂视察,对他们艰苦创业,依靠高科技进行技术改造经验给予高度评价。

  湖东村的春天:城市发展核心区

漂亮的民居。

  1993年初,湖东村广大干部群众一致选举朱诗涤担任湖东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后任村支书。

  朱诗涤说,从当上村支书那天开始,他心里就非常清楚,大家把他推到这个位置上,就是想让他把全村经济给带动起来,所以自感责任重大。

  朱诗涤没有令村里人失望。一开始,他就来个“新官上任三把火”,他的第一把火就是从大力发展村办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烧起。朱诗涤在抓好湖东化工厂生产经营的基础上,先后创办6家集体企业。后又办起2家年产万吨的饲料厂,使全村养殖业得到迅猛的发展。 在他的带领下,湖东村在短短的几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工农业总收入从1992年的688万元增加到1999年的14678.5万元,人均纯收入也从850元增加到3890元,被衡阳市委、市政府授予“十大明星村”光荣称号。

  “湖东村从1995年起就迈进亿元村行列,从事非农产业的个体工商户达331户,从业人员达1100人。”朱诗涤告诉记者,为了尽快改变家乡落后面貌,他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先后投入180万元打造“菜篮子工程”,扎扎实实办成了几件实事:开辟高标准蔬菜基地500亩,新修水泥机耕道8条;新建高标准蔬菜大棚165个,新修水井和新开机埠15个;将全村360亩低洼地连片改造成稳产高产鱼塘;创办村农科教培训中心所……使之该村成为湖南省十大重点蔬菜基地之一。

  如今的湖东村更是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这里俨然一个建筑工地,二环东路、酃县遗址公园、金色兰庭、东城国际等14个项目工地现场,随处可见忙碌的工人,来来往往的吊塔挖掘机。从昔日的明星村,到未来的发展核心区,一个坐在高铁上疾驰的美丽湖东正应势而起。

  朱诗涤的努力使村子发生了巨大变化,荣誉接踵而至。衡阳市乡镇企业家,衡阳市模范共产党员,湖南省乡镇企业家,99创业之星,全国劳动模范,诸多荣誉集一身的朱诗涤,却从始至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仍是那么朴实、深厚,睿智从容地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朝前迈着。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1/841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