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里是中国》摄制组走进桑植 体验白族民俗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黎治国 谢德才 编辑:王津 2018-06-21 11:47:17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摄制组走进贺龙元帅故里桑植县梭子丘白族风情小镇取景拍摄。

《这里是中国》摄制组走进张家界 体验民族文化魅力

  红网时刻6月21日讯(桑植分站记者 黎治国 通讯员 谢德才)6月19至20日,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摄制组走进贺龙元帅故里桑植县梭子丘白族风情小镇取景拍摄,紧张有序地拍摄了这里白族儿女留传的民族文化魅力。

  此次摄制组一行12人共用6天时间,分别前往桑植县梭子丘白族风情小镇,永定区天门山景区,武陵源天子山、袁家界及水绕四门等地,利用航拍、摄影等方式进行拍摄,通过对当地特色文化、青山绿水保护的挖掘,用镜头“捕捉”张家界源远流长的文化记忆和奇观美景,生动全面地展示张家界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独特地貌和绝美风景。

  桑植白族先祖原故乡在美丽的苍山洱海,即现在的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元朝初年,元朝统治者征募两万余名大理白族子弟,组建“爨白军”远征攻打南宋,因战事不利,这部分白族军队流落到今湘西桑植一带。他们看到这里风土俱佳,便决定在此解甲归田,世代定居,繁衍生息,至今已有人口二十余万。尽管时代变迁,七百多年过去了,这部分人在迁徙、拓展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不失大理白族本色又有桑植地方特色的白族文化。

  如今,桑植发挥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白族风情小镇。其中梭子丘旅游小镇于2015年由市委组织部实施文化扶贫打造而成,集旅游、休闲、民俗、探险等元素于一体,已成为湖南第一白族文化旅游小镇。境内其民俗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至今保留着跳仗鼓舞、唱傩愿戏、游神等白族完整传统习俗,被美誉为“白族歌舞之乡”、“白族戏曲之乡” 。

  “之所以选择梭子丘白族风情小镇,是因为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我。”作为该片的导演,哈恰图良.纳列克在说起到桑植拍摄的缘分时,显得无比兴奋。“桑植不仅是一块红色土地,又是中国桑植民歌之乡,全国第二大白族聚居地,作为打造的湖南第一白族风情小镇,有着无可比拟的白族文化内涵,真正感受到了这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在梭子丘,拍摄组真实录制了当地白族居民的历史文化、生活习俗及居住环境,有眼有板地展现了白族魅力的农耕文化、刺绣文明、服饰文化。

  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是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重点项目,是由中俄双方合拍的大型系列纪录片,通过精美的拍摄和剪辑,向海外观众呈献一部展现中国魅力的佳作,旨在对外推介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黎治国 谢德才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1/8416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