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离岗、睡觉、玩手机 常德部分窗口单位存在突出问题被通报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编辑:王津 2018-06-21 15:05: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6月21日讯(记者 胡丹)6月21日,在常德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常德市委督查室下发了关于对全市部分窗口单位督查暗访的情况通报。

  通报指出,发展环境的优劣是衡量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窗口单位作为政务服务的最前沿,更是环境好坏的“晴雨表”。为真实检验我市窗口单位的工作状态和服务效能,市纪委、市委办、市政府办组成联合督查组,于6月13日—15日对市政务中心和各区县(市)的主要窗口单位进行了一次督查暗访,发现了不少问题。

  通报指出,一些窗口单位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经济发展助力的自觉性还不高,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仍停留在口头上。在履行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中工作流程公开不够,对待群众生硬冷漠。部分窗口单位执行公开承诺、限时办结等效能制度不到位;有些审批项目仍然程序复杂、环节繁琐;部门之间缺少沟通协调,存在信息壁垒,离“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差距较大。一些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纪律涣散,自由散漫,擅离职守,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在群众中形象不佳。希望通过此次通报,能进一步帮助各级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分类施策,改革增效,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运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提高服务水平,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市政务中心(6月13日—15日)

  突出问题:

  1.产权交易程序复杂,群众怨气较大。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督查组全程见证了一名群众办理二手房交易的过程,全程办理涉及房管、税务、国土等3家单位,办理流程繁琐复杂,群众感觉无从办起;窗口设置不科学,多窗口楼上楼下来回跑。在材料齐全不按揭的情况下都需上下楼来回4趟,往返13个窗口。在办理资金监管事项时,指定选择邮储银行,许多群众只能再次到银行窗口开户办卡;部分环节排队时间长,特别是缴纳契税和不动产登记环节办理人员较多,拿号后需等候较长时间。13个流程的窗口实际受理时间累计不到2个小时,但因多个窗口需要长时间排队等候,每个环节需要一步步咨询办理,所以往往要花费2—3天。

  一名从长沙过来的市直某单位的退休干部准备将房产过户给自己的外甥,在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时,到房管局和税务部门开具证明就花了1天时间,第2天一个上午才办完了13个步骤中的第7个,估计在端午节放假前仍不能完成办理,情急之下与窗口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在与暗访人员的交流中,他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加强信息连通,实现信息共享,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中介代办时隐时现,花钱可办急件。从暗访人员与一名房产中介的交谈录音中得知,按照正常的办理流程,从完成不动产登记到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一般要10个工作日,但如果通过中介代办,支付一定费用后,可以把领证时间缩短为2—3天。

  3.安全出口暗藏房间,一去半个小时。暗访期间,发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的群众很多,但仍有多个窗口工作人员陆续摆出“暂停服务”的牌子,走进大厅西北角的“安全出口”。11点09分,暗访人员紧跟10号不动产注销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走进“安全出口”,发现推开门后并不是出口,而是房间,内有多名工作人员在玩手机,个别窗口有近半个小时无人坐岗。

  武陵区(6月13日上午)

  突出问题:

  政务中心咨询台由保安坐岗,且向其咨询业务时语气生硬。(10点02分)

  长庚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民政事务、城市管理窗口无人在岗。(10点45分)

  鼎城区(6月13日下午)

  突出问题:

  人社局大厅1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练瑜伽,另1名工作人员用手机为其拍照。(15点29分)

  玉霞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空无一人。询问表示相关工作人员外出开展其他工作,前来办事群众可到相关站所办理。故该处便民服务中心没有真正发挥集中办公、方便审批的作用,没有提供便捷高效服务。(16点11分)

  汉寿县(6月13日上午)

  突出问题:

  政务中心、龙阳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存在离岗、睡觉、玩手机,对办事群众态度冷漠等现象。

  房屋交易及产权管理中心1名工作人员睡觉。(10点40分)

  龙阳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6个窗口,仅农业窗口有1人在岗。(10点48分)

  县人社局服务大厅,五险统筹、企业社保、工伤保险、事故备案等多个窗口工作人员不在岗;医保结算窗口工作人员对群众咨询爱理不理;企业社保缴费、档案管理就业失业登记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社保征缴、机关社保个人账户窗口等5名工作人员长时间玩手机。(11点01分—05分)

  桃源县(6月13日下午)

  突出问题:

  政务中心的县房管局、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等7个窗口仅1名工作人员坐班,且一直玩手机;不动产登记中心1号、2号窗口2人玩手机。(13点59分,上班时间为13点30分)

  人社局服务大厅的参保登记、基数核定、生育保险等窗口3名工作人员睡觉;参保缴费、关系转移、城乡居保等窗口3名工作人员玩手机。(14点07分)

  临澧县(6月13日上午)

  突出问题:

  政务中心大门关闭,只开侧门;多个窗口有工作人员玩手机、看视频、串岗离岗;11点50分有近30名工作人员提前到政务中心食堂就餐。

  政务中心3楼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聊微信;县国土局行政许可受理窗口、征缴稽核窗口无人坐班;县住建局窗口工作人员串岗闲聊;3号窗口(退管)工作人员玩手机;县交通局窗口汤俊缺岗,经询问告知单位没有为汤俊安排具体工作,平时处于局机关和政务中心窗口“两头跑”的状况;县人社局窗口胡朋已调离近半个月,岗位职责牌没有变更,单位也没有安排工作人员顶岗;3楼办公人员坐姿不雅;1楼窗口多人玩手机,且存在观看视频放外音现象。(11点10分—50分)

  望城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的10个服务窗口,只有卫计、民政、劳保3个窗口有工作人员,其他窗口没有去向说明。(10点40分)

  石门县(6月14日下午)

  突出问题:

  13点35分(上班时间为13点30分),政务中心二楼大厅部分工作人员仍在午休,且未开灯。

  其中,发改局、住建局、水利局(水土保持局)、商务粮食局、农机局窗口无人在岗,安监局一窗口工作人员迟到18分钟,石门有线窗口工作人员迟到21分钟;政务中心两个办公室未见工作人员;农商行、民政局窗口工作人员离开工作位置玩手机;科工局、人防办、政务中心3个核费窗口无人上班。(13点35分)

  澧县(6月14日上午)

  突出问题:

  政务中心的交通局窗口工作人员玩手机,志愿者服务台无工作人员。(9点10分)

  安乡县(6月14日)

  突出问题:

  政务中心多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睡觉、扎堆聊天。深柳镇群众来访接待室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游戏;国土所3名工作人员无一人在岗办公,办事群众反映经常遇不到人(14点40分)。

  政务中心一楼大厅右侧连续多个窗口工作人员专注玩手机;住建局、地震局、房地产交易税务窗口共3名工作人员睡觉;不动产交易中心4名工作人员聚众聊天;县商务粮食局窗口无人在岗。(11点45分)

  津市市(6月14日上午)

  突出问题:

  政务中心多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手机、不在岗。汪家桥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的财政惠民、劳动保障、公安户籍、党群服务窗口无人办公(10点20分)。

  政务中心的环保局窗口(2人)、安监局窗口工作人员不在岗;食药工质局工作人员坐姿不雅;消防大队窗口2名工作人员相互梳理头发;发改委窗口工作人员长时间玩手机;非税局多间办公室无人办公;市政务中心办公室、政务中心行政审批室无人办公。

  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6月13日下午)

  突出问题:

  政务中心4人请假,其中环保窗口未安排工作人员代岗,不动产窗口、房管窗口安排邻座代岗。(14点)

  德山街道办事处正在进行改造,暂在青山社区办公,未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政工办丁明请假无请假手续。(15点)

  人社窗口1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将2名小孩带到工作区玩耍。(15点15分)

  昆仑燃气窗口1名工作人员态度生硬。(15点30分)

  暗访人员4次拨打热线办电话,均无人接听,响铃30至60秒后变忙音。(13点24分—16点20分)

  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6月13日上午)

  突出问题:

  政务服务大厅早已建成,但尚未启用,相关投资审批仍分散在各个部门。

  灌溪镇便民服务中心只有2名工作人员在岗,民政、国土、卫计等窗口无人办公。(11点43分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6月14日上午)

  突出问题:

  七里桥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空无一人,无去向牌。(9点13分)

  西湖管理区(6月14日上午)

  突出问题:

  机关办公楼和西洲乡,均没有集中的政务服务大厅,群众办事还是要跑各个部门。

  西洞庭管理区(6月14日上午)

  突出问题:

  没有集中的政务服务大厅,需进一步整合政务资源、方便企业群众。办公楼多间办公室门紧闭,无去向牌。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6月13日下午)

  突出问题:

  政务中心多个窗口无人在岗。(15点15分)

  窗口单位直面群众、服务群众,是政府的“门面”、干部的“脸面”,从中可以管窥一个地方的环境优劣、政府效能和干部作风。督查暗访发现的问题,说明优化环境还要深耕细作,必须聚焦市民办事的“痛点”,瞄准市场经济的“堵点”,围绕“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从源头和流程进行全面再造,从并窗口、简环节、减材料、优服务入手,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让群众办事少跑路、少折腾;说明督查问责还要从严从实,必须进一步加大效能督查力度,重点抓好市委市政府关于企业减负、惠民利民等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说明作风建设还要常抓不懈,必须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以“钉钉子”的精神破除作风陋习,始终坚持细节不放松、要求不降档,通过改进作风让政务服务更有高度、更有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1/8416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